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业在交通风险管理领域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5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11月25日,第五届长城博鳌保险经纪论坛“2006交通安全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海南召开。来自研讨会的信息表明,中国近年来交通事故频发,平均每年交通事故达50万起,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型县,位居世界第一。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在主题演讲中介绍说,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虽然还不到全世界的2%,但却保持了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会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而伤残的纪录。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球的比例达到20%,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达数百亿元。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实施,2005年全国各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至10万以内,为9.8万。但是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太快,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仍然居高不下。如何保障交通安全及规避风险仍是我国当前需要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

  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吴小平指出: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我国在利用保险手段进行交通风险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国家立法形式推行的“交强险”制度,与救助金制度一起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保障体系。他特别强调,保险业在交通风险管理领域大有可为,尤其保险经纪人作为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可以创新交通风险模式模式。

  举办此次研讨会的

长城保险经纪公司就是一个实践者。该公司参与交通行业的风险管理活动,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参展商安排参展飞机的保险及再保险;为中国蓝箭高速列车第一次投保火车机车商业保险;成立5年中为全国40多条高速公路建设、机场港口建设提供了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2005年,长城保险经纪公司率先为浙江省全省客运单位统筹安排承运人责任险,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实践证明,保险经纪公司在交通安全与风险管理及其相关保险服务中,可以发挥积极的市场作用。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

审计署、最高人民法院、武汉理工大学及全国交通系统的领导和专家参与了研讨。

  (张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