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管好用好2万亿元社会保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刘羊旸、齐中熙)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切实管好用好,确保安全完整、保值增值,这是政府的重要责任。社会保险基金是“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得侵占挪用。那么该如何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呢?

  社会保险基金由哪些险种组成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社会保险基金,主要由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五大险种组成。

  这五项的收、支、节余到去年底共计18435亿元,其中收入6968亿元,支出5401亿元,节余6066亿元。近几年,基金收入每年递增20%左右。

  据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介绍,目前,基金收支总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补充保险、全国社保基金等构成了社会保障基金。

  1998年后,社会保险基金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进入财政专户,由邮局或银行代为发放。征收方面,全国有16个省份由税务机关代征,其余省份由社保机构代征。

  社保基金出现问题的原因在哪

  陈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保险基金在征收环节上不能设“过渡户”,保障社保基金不被地方截留,但有些地方目前做得仍不规范。

  他说,自1998年以来,劳动保障部会同其他部委共进行过5次大检查,其中2000年发现170多亿元被挤占挪用,2004年发现有16个省份有挤占挪用情况。

  陈良分析认为:首先是基金监管法规不完善。目前对社保基金的管理只有《劳动法》中的概括性规定。除此之外有一些文件和规定,但都停留在部委一级,法规层次不高,缺乏对违规行为的有效制约。

  其次是管理力量和手段有限。有些地区的基层甚至没有计算机,只能人工记账;据了解,全国的社保基金监管人员不到100人。

  此外,有些人法制、政策观念淡漠;还有就是监督不到位。

  如何管好用好社保基金

  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管理社保基金第一是确保安全,第二是实现增值。他说:“这是老百姓的钱,首先是要保证基金的安全,但是老百姓的钱存在这里,像个人账户基金是20年后、30年后退休之后才用的,随着社会20年、30年的发展不断增值,才能应付未来的需要。”

  劳动保障部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管理社会保险积累基金,除按规定预留必要的支付费用外,全部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在国家作出新的规定之前,一律不得进行其他投资。明确规定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

  “社保资金要增值,应该多给它开辟一些投资渠道,但这个问题要逐步摸索,要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田成平表示。

  如何完善社保基金相关制度

  记者近日从劳动保障部获悉,《社保基金管理条例》现在已纳入立法日程,将争取与制订中的《社会保险法》同步出台。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完善基金运营管理办法。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必须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严格的制约机制。

  提高基金管理的透明度,定期向社会公布筹集、管理、使用和运作情况,接受监督。同时进一步研究基金保值增值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资金回报水平,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此外,各地也采取措施完善社保基金管理制度。如上海市近日出台的《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在国家已有规定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实际,对社保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健全和完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