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保险超市挑战专卖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27 解放日报

  苏微佳

  日前,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全球通过电子商务达成的保险交易量正大幅增长,未来5年内,将有15%以上的寿险新业务和30%以上商业保险交易将通过互联网实现。国内保网、买保险网、搜保网等一批大型保险电子商务网站,在获得中国保监会的保险经营许可证后,纷纷开拓电子商务领域,对保险公司的专卖店模式形成了挑战。网络保险的工作重心正从普及保险知识、解答保险疑惑等服务功能,逐渐向销售保险产品、转达投保意向等经营功能转移。

  专卖店影响力有限

  目前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已建立专门的

电子商务网站,只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完全是专卖店形式。人保、太保、平安、泰康等公司开发出数十款用于网上销售的电子产品,包括车险、家财险、意外险等等。为方便消费者投保,这些公司还配套开发了电子保单。在这些网络专卖店里,消费者根据自己的保障需求,在网站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并最终完成网上投保。

  然而,保险公司所拥有的保险专卖店,只摆放自己公司的产品,致使消费者在选择时,无法进行横向对比。而各家保险网站上销售的产品种类又极为相似,若消费者要选择

性价比较高的短期人身意外险产品,则可能需要浏览数十家保险公司的近百个网页,其实际阅读量不下于看完一则长篇文章。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每家公司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的点击率每年都在上升,给公司带来的保费收入也保持高速增长,但与一些综合性的金融网站相比,各家平台的知名度和浏览量还相差甚远。如果要扩大影响力,需要将各家公司的平台联系起来,建立一个覆盖全行业的联合电子商务平台。

  网上超市伺机而动

  与保险公司的品牌专卖店相比,综合性金融网站利用自身平台搭建的保险超市,具有选择面广、成本低、方便直观的特点,能够弥补品牌专卖店的不足之处。如在保网的保险超市中,根据投保险种,分为健康险、意外险、家财险、车险等区域;根据信息来源,分为投保信息区和方案招标区。这些区域把保险公司、代理人、消费者有机的联系起来,以完善保险销售的各个环节。

  据了解,网络保险超市的销售重心,往往偏向条款简单易懂的车险、意外险等产品。消费者不但能从网站中查询到此类产品条款的基本信息,而且还能同时获得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报价,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决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网络保险超市,目前不太看重代理费用,而是把更多优惠让利给消费者,每单业务的经营利润很小,消费者支付的保费基本上是所有销售渠道中最低的。而保险产品的提供者保险公司和代理人,也可以免费从超市中获取消费者的信息。

  竞争中寻找结合点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的营销模式也开始向多元化的发展。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是展示保险产品、报案理赔流程以及其他一些保全服务的窗口,更是保费收入的重要渠道。

  保险公司利用网络专卖店充分展示品牌文化,以优质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保障需求;而网络超市则通过低价策略网罗客源,以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在保险消费日趋成熟的国内市场,这部分网络消费者根据公司品牌选择保险产品,又通过保险产品的销售和服务,评估保险公司的诚信度。

  不难发现,各保险公司正在努力寻找两种平台的结合点,并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进驻保险超市。不久前,中体保险经纪公司携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保险等多家财险公司成立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买保险网”,以“交互式比价搜索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保险产品选择、多险种价格比较和保险产品定制的功能。

  网上超市也没有止步于保险产品的销售环节。某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曾表示愿意为消费者提供“销售—理赔”一条龙保险服务,但并没有得到保险公司的支持。保险公司认为,网上超市相对于其他保险中介机构,还不具备提供全套保险服务的资质,而且从销售到理赔的一条龙服务容易引发道德风险。

  专家表示,不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网站经营者,都应该将网络交易的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定规范性文件,为保险电子商务的快速成长引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