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力促农业保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3: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记者从江苏保监局获悉,江苏省政府日前发布《江苏省关于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江苏保险业近期的总体目标为:到2010年,全省保险业务总量比“十五”期末翻一番,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保险深度提高到4%左右,保险密度增长一倍以上,设立3至5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建成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功能作用更加突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的现代保险业,使全省成为全国保险创新能力、防范风险能力、管理服务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

  由于《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制定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因而江苏的投保农民将得到适当的保险费补贴,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险机构也将得到适当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补偿机制也被明确提上政府议事日程。此外,江苏省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税务、农林、保险监管等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除淮安、苏州、宿迁这些已经建立农业保险试点的地区以外,每个尚未进行试点的省辖市将会产生一个县(市)开展农业保险试点。

  江苏省政府在总结省内经验、借鉴外省做法的基础上,将农业保险纳入全省农业支持保护体系,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农业保险。《意见》中指出,要重点发展种植业保险,稳步发展养殖业保险、特色农业保险和其他涉农保险业务;鼓励农业生产基地和规模经营农户参加保险;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头作用,组织和带动农民投保;探索发展相互制、合作制等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组织;加快组建地方农业保险公司;引导保险机构建立适合农业保险的服务网络和销售渠道,提高农业保险的服务水平。

  据了解,作为东部沿海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江苏省近年来保险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在支持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抵御灾害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地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对于江苏经济总体发展状况而言,江苏的保险深度和密度仍然偏低,保险机构综合实力相对较弱,保险业务的覆盖面还不够宽,保险功能和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