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东京保险北上分社之成功秘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32 中国保险报

  □于援

  东京保险会社北上市分社1998年任命了新社长,这位中年社长以新的经营理念使该分社几年内业绩突飞猛进,另人刮目相看。

  扎根乡土文化

  社长到任前三年积极参与北上市的地方文化组织和社会活动,为地方文化发展出力,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为销售保险打开了渠道。这种扎根乡土文化的保险经营方式在公司推行,经大家努力,与地方产生了“一体感”,使北上分社在日本东北地方获得了最佳业绩。1999年的业绩比1998年增长了113%,2000年比1998年增长了150%。日本保险业竞争激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社长还加入了“北上青年会议所”,这是当地青年企业家和名人的组织,有会员近百人,社长与他们关系良好,经常一块儿吃饭,话题可以很快进入保险,因而北上的保险营销员能够进入他们的单位销售保险。不少会员成了社长的保险客户,因为关系好,到期续约率也高。一些客户因保险公司的社长与自己单位的领导同在一个“青年会议所”而产生好感。所以保险公司的经理必须与本地上层人士建立良好的关系, 如果不能将自己融入当地社会,就无法提高业绩。

  奋斗目标明确

  公司改变员工销售保险的旧思维,从扎根本土文化做起,加强营销用语的规范教育和训练,促进了公司业绩提升。但员工如果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即使再努力也会陷入盲区,因而社长给员工确立了拿“东京保险大奖”的总公司最高目标,有了目标就能激发工作热情。目标定下后,反复说明获奖规定,具体向每位员工说明年底拿奖还得提高多少业绩,并每月发给每个人具体目标值打印件,平常督促他们当月多完成任务,或指导他们为顾客选择另类保险产品,对某种个性的顾客建议改变交谈方式等等。此外,公司将任务分成每月、每周或每天的量,让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差距。 结果年终时,11名员工中有4人获得最高奖,其他人虽然没能获奖,但业绩提高了,对工作更有信心,干群关系也加深了。

  招聘方法与众不同

  日本保险业竞争激烈,员工的辞职率高,招聘新人稳定员工成为公司重要的工作。北上的方法是:领导尊重员工,使职场明朗有活力,员工安心工作。与多数保险公司通过媒体广告招聘新人不同,北上让员工和亲属朋友推荐,效果很好,熟人关系网使业绩快速增长。 每周三为招聘活动日,上午让员工外出邀请人到公司就业,每月公布一次邀请成绩。公司也定期开展招聘娱乐活动,比如请应邀者打保龄球等,通过娱乐活动产生亲近感,进而产生参加工作的念头。北上雇用新员工开放所有年龄层,认为工作能力与年龄无关,保险营销被公认为最棘手的工作,只有接受了挑战才能知道一个人的能力,现实招聘中就有原以为大有前途的人却早早辞职了,所以不能以最初印象判断一个人的才能。

  确保合同签约完成

  日本大多数的保险公司的业务为专人负责制,当本人出差或休假时业务就得中断,投保人甚至改变了主意。为了保持合同的连续性,北上建立了一套机制保证合同顺利完成。当原合同负责人外出留下尚未完成的合同时,让新员工接手,一旦接手就成为他今后负责的顾客,必须为顾客建立管理卡,记录下必要的事项,贴上顾客住家位置图。对登记了的顾客,每年都送挂历,每月至少也送一次小礼品,通过这些小事拉近与顾客的关系。新员工勤走访顾客是公司强调的经营重心,通过走访开展心连心营业,新员工积累了经验,自信心也自然增长了。新人的成功自然影响到招聘,形成连锁反应,新人的亲属朋友也对保险工作产生兴趣。

  新老搭配培养新人

  新人不熟悉保险产品,也没有走访客户的经验,对公司的客户佰生,即使上门按门铃也心慌,所以必须让新人学会应酬。北上采取的方法是:让新人陪伴老员工外出销售,边看边问边学,反复多次就逐步熟悉了业务,熟悉后再单放。新老搭配走访的期限不具体规定,一般为三个月。但如果有人提出仍需同行,或观察其仍需同行的话,公司会再度派人同行给予帮助。培养新人不能急于求成,过快反而欲速不达。保险业是信用第一,决不能为眼前利益弄虚作假,所以新老搭配让新人学习诚实待客特别重要。

  保险方案符合市场需求

  北上的客户喜欢加入保障型的低保费保险,不愿意加入交费较高的储蓄型保险,为满足顾客的需求,北上推出各种低保费定期险种。无分红定期保险约占业务总量的40%,终身保障型的保险近60%,另外,还有无分红新

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

  组织心连心联谊会

  北上的业务区有20万人口, 90%的保险合同以家庭为主。 公司在北上市组织了“联谊会”,每一位员工都有责任拉顾客成为会员,现会员已超过百人。“联谊会”常组织会员游谊活动,“联谊会”为交际创造了机会,为拓展业务创造条件,实际上活动当天就有许多合同已经搞定。“联谊会”、开发新市场和对老顾客的进一步挖掘是北上分社经营的三把利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