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药价虚高看病贵 还应在医保上面下工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01 中国保险报

  □任泽华

  在我国目前的社会环境中,导致药价虚高的因素,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医药行业的内部因素:医患关系的不平等,以药养医的体制,新药上市把关不严,流通环节冗长,处方药外购不易等滋生着“药价虚高”的土壤;另一类是外部因素,主要是指医疗保险功能的缺失。有专家认为“医疗保险体系应该代表患者成为医疗需求方,通过对医疗服务水平和成本的比较,为患者选择定点医院;或对医疗手段和合理费用的深度了解来推动医院合理定价”。但目前国内代表医疗需求的保险方并未能真正到位,不仅对医疗方式和成本干预不明显,更无法对医院用药发挥制约作用。由于种种原因医疗保险的风险转移和补偿的功能并未真正发挥出来,致使其成为导致药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而进一步引发了社会对药价虚高的极大关注。

  为了制止“

药价虚高”,解决“看病贵”的难题,除了改变以药养医体制等弊端外,还应在医保上面下工夫。

  扩大医保目录的药品涉及范围

  制定医保目录可以确保参保人员的合理用药需求,控制医药费用的支出,也可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药品有上万种,而进入医保目录的却只有2400种左右,今后应尽快扩大医保目录所覆盖的药品种类,尽量把处方药纳入目录。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各地保险基金的规模和水平可能不同,医保目录还可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细分。

  发挥医保机构谈判的作用

  我国应该加强保险机构在药品定价方面所应发挥的作用,保险机构与定点医保医院和药厂谈判药品合适的价格,对不予配合的医院取消或限制性取消定点医保医院的资格或对医院实行降级处理。同时,药品监管机构对药厂则可限制其所生产的药品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准进入医保医院。总之,使医保机构、医院、药厂和国家相关部门之间逐步走上签订协议进行合作的轨道。

  允许参保人员定期更换定点医院

  参保人员如果感觉到原定点医院药价太高,对原定点医院的服务质量不满意的话,参保人员可以自愿选择更换其它定点医院。如果某定点医院的药价太高,参保人员便会离开医院,当参保人数低于一定比例时,参保医院便会被取消定点医院的资格。

  选择合适的医疗支付方式

  

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是指在医疗保险运行过程中,医保机构如何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的方式、方法,一个合理的支付方式能有效地控制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对遏制药价虚高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实际实施中,可将传统的按服务项目收费制转变为医院包干式的定额给付制,超支不补,结余归医院,这样的话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医院给患者看病相当于在花自己的钱,医院必然会选择质优价廉的药品,药价想高也难。

  完善医保体系

  我们修车时并未惊呼“价高”,那是因为买车时都买了相应的保险。今后必须加大完善医保体系的力度,进一步拓展医保覆盖的空间,使医保风险转移和补偿的功能真正发挥出来,减少消费者的医疗费用支出。只有人人得到了相应的医疗保险,才不会感到看病贵。

  扩大医疗保险基金

  目前,我国医疗保险筹资水平比较低,医疗保险基金规模有限,有时候即使参加了医疗保险,受保险基金过小等因素影响,消费者仍会感到医疗费用高昂,主观上难免归因于药价。今后,我们应探索多种保险筹集模式,提高筹资水平并逐步扩大医疗保险基金的规模。同时,要提高医疗保险资金的使用效率,杜绝医疗保险基金滥用和错用。

  健全相关法律

  医疗保险的发展,需要一系列特定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作为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医疗保险体系还缺少相关的法律规范。医疗保险实行三方付费制度,所以,规范需方、供方、保方三者的责任和行为,从法律意义上遏制药价虚高的生存土壤。另一方面,国家应对药品税率进行一定调整,特别是对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药品给予税率等方面的优惠。

  现在,医疗已经成为我国民众致富道路上的主要障碍之一,所以笔者认为,除了要实行医药分家外,应尽快推动医保方面的工作,真正发挥医保的功能。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在解决药价虚高的同时,调整好各方的利益,为广大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