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农户每年交三五元保费 灾后住房重建不用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45 都市快报

  作者:黄新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一提起肆虐的台风,很多人就会想起房屋倒塌、洪水泛滥的情形,很多受灾家庭也因此无家可归。灾害事故过后,房屋重建,修缮,成了受灾户最头痛的事。

  为了让农民少受灾害损失,浙江省政府日前正式出台了一份文件,给农民的住房上保险,也就是说,农民每年只要交纳三五元的保险费,一旦发生房屋倒塌的事情,就可以获得保险赔偿。

  这项保险将有政府补助

  “与商业保险最大的差别是,这项保险是政府补助的。”浙江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顾世俭副处长解释说,全省范围的所有农户都可以参加,全部实行自愿的原则。

  根据这个政策,省里按照风险系数,将全省划分为两大风险区域:第一类风险区域是温州、台州、舟山、丽水四个市;杭州、宁波、绍兴等其他七个市属于第二类风险区域。在一类风险区域的四个市,每户农民每年保费15元钱,其中农民自己只需要交5元钱,剩下的10元钱由省、市、县各级政府补助。二类风险区域的七个市,每户农民每年保费是10元,其中农民自己交3元钱就可以了,其他的也都由各级政府补助。不参加保险的,政府就不补助。

  每户最高可获赔1.8万元

  据介绍,这项保险,只保住房倒塌,不保住房受损,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农户灾后重建家园、恢复基本生活的能力,“除

地震外,只要发生房屋意外倒塌,比如台风、车子撞了等等,都在保险范围内。”顾世俭表示。

  参加保险的农户,一旦发生房屋倒塌的情形,每户农民最高可以获得1.8万元的赔偿,其中每一间的最高赔付为3600元。

  这项政策同时规定,每户农民家只有自己的生活住所可以参保,如果一户人家有多处住宅的,政府也只补助一个住宅参保。

  这项保险政策目前已经开始动员实施,2007年至2009年是试行期,今后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