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寿并列广发行第一大股东 巨额资金寻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光明

  11月16日,扑朔迷离的广发行竞购重组以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竞购团队胜出而告一段落,人们心头最大的谜团得以揭开。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国家电网拟持股比例都为20%,并列重组后广发行的第一大股东,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此也格外引人关注。

  保险参股银行并不少见,几个月前,

平安保险公司甚至出资49亿元,获得深圳市商业银行89.24%的股份,成为绝对的控股股东。但深圳市商业银行毕竟是地方性商业银行,像中国人寿这样成为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对保险业还是第一次。

  中国人寿参股广发行是“国内保险企业与银行合作的一项具有开创性的、令人瞩目的大事”。中国人寿首席执行官刘乐飞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对此项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签约前曾有消息传出,中国人寿将控股30%以上,成为第一大股东。但20%的持股比例,仍然使中国人寿拥有了参与重组后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权。

  据中国人寿在香港

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重组后广发行的董事会由17名董事组成,中国人寿有权提名3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

  刘乐飞同时认为,中国人寿与广发行在保险业务代理领域已合作多年,希望能藉此机会,能够在资源共享、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的有效整合和互动,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客户。同时,入股广发行有助于中国人寿拓宽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收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阎建军认为,目前,保险业共同面临着为巨额资金寻找投资出口的难题。中国人寿有6000亿元的可用资金,参股广发行是找到了一个好的投资渠道。它可以利用银行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点和大量的终端客户群,更好地营销自己的产品。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在教育培训、营销方式、新产品等方面可以全面拓展。同时,目前银行代理的保险产品大多是储蓄

理财型,缺少具有保险优势的保障型产品。中国人寿作为并列的第一大股东,在新产品探索等方面更将得心应手。

  公告同时披露,中国人寿认购广发行的锁定期为三年,锁定期满后,如广发行已公开上市,中国人寿则可以有条件地转让其所持有的广发行股份。公告称,目前的计划是将中国人寿认购股份持有作长期投资之用。

  除了有机会销售更多的产品外,能与花旗集团这样的国际金融巨头合作,会让中国人寿学到更多的东西。

  “花旗不仅将给广发行带来运营管理经验、风险控制技术,也将给中国人寿在金融服务方面带来良好的借鉴,是中国人寿走向国际市场的理想合作伙伴。”刘乐飞说。

  作为竞购团队的牵头者、惟一拥有专业银行经验的花旗集团,无疑将拥有重组后广发行的最大发言权。有分析认为,花旗集团将拥有重组后广发行董事长和行长的提名权。

  阎建军认为,从专业角度讲,其他两大股东不会质疑花旗集团对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权,三家机构还可以优势互补。

  据分析,收购广发行,花旗集团将需要5至1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目前,花旗集团本土以外的收入只占总收入的40%左右,花旗集团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能将该比例提高至60%。

  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充分利用广发行的现有优势,并与其他几家机构合作,把广发行打造成有国际水准的金融机构。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如各方希望的那样,都从中受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