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讨工程保险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47 中国保险报

  编者按:由本报举办的为期六天的《工程保险运营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此次研修班邀请著名风险管理及工程保险实务专家李元可女士主讲,以全面化系统化的训练形式,传承工程保险运营管理实务体系。李元可女士曾担任多家国际著名保险及经纪机构高管。她非常了解国内保险市场和运营模式。凭借在亚洲各地筹建公司及管理工程保险和训练团队的经验,她编制了一套切合国内工程保险及风险管理实务要求的培训体系,此次首度向业界专业人士推出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实效。这里向读者介绍的是本班学员的一些关于工程保险的思考,与大家一起分享。

  建工险与财产险的接口处理

  在工程实务中,如果承包商与业主的合同涉及到营运期将工程转交业主运营这一内容时,试车期开始后,随着初步验收的结束,业主往往需要接管工程,在进行性能测试的同时,有了生产营运的事实。此时,建安工险保单根据保险期限的规定已然终止,应当转入财产险承保。但实际操作中,财产险的核保人往往认为工程尚未最终验收,而拒绝承保。由此产生了建设期与运营期保险上的接口问题。针对此问题,结合李元可老师在《工程保险运营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上的讲授,我认为采用综合建工险保单条款是目前较为可行的选择。即在传统建工险条款的第一部分(物质损失部分)和第二部分(第三者责任部分)的基础上,增加第三部分(财产险部分)。在整个保险期间被保险人面对相同的保险经纪人、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由于责任归属明晰,所以索赔理赔效率得以保证。在第三部分(财产险)的基础上,机损险、营业中断保险都有了承保的主险依据。同时,对于包含多个子项的工程项目,既保障了已完工并移交给业主的部分,也保障了未移交给业主的部分,还兼顾了进入建工险保证期的部分,从而使保险期间包含了建工期、安装期、调试期,直至最终验收。实现了无缝保障,彻底解决了建设期和营运期之间的接口问题。综合建工险保单设计从本质上改变了建工险和财产险严格的界限,从而化解了接口产生的原因,但是对于保险公司内部的核保实务,无疑会引起一次变革。

  (刘江 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提升工程保险服务的含金量

  目前我国社会资源如此丰富,大量工程中的宝贵数据,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科技的计算机辅助计算手段,完全可以建立以保监会及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如:建设部、水利部、交通部、铁道部等)为领导, 保险专业协会及建筑协会为技术支持,各大保险公司为数据提供方及使用方,针对国内大多数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并通过建立计算模型,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工程风险概率及损失程度测算工具,使之服务于我国工程保险事业,在建筑工程事业大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保险技术及风险管理技术的大发展。提高各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从而为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切实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提升保险公司的服务含金量,使工程保险市场走上重视项目风险管理,专业技术进步的良性发展之路。

  (王鹰 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工程险需要“度身定做”

  很多在研修中提到的问题,看似都很简单,但要自己去系统地解答,却仅能停留在一个相当表象的阶段:如,以工程合同价承保的工程保险中,为何不包括施工机械设备;工程中最大风险损失的计算;投保工程的保险金额如何确定,它与承包合同价、决算价值的关系;国际工程合同的种类及内容;在工程建设中,保险索赔与工程索赔有什么区别;相当部分扩展条款或特别条款的定义;甚至于最常见的诸如“交叉责任”条款,真正到复杂的扩建工程中,条款解释上也会出现了很多歧义。此次课程将系统分类,合同解释,条款比较,保险意图诠释,一个完整的专业背景清楚地勾画出来。工程保险很特殊,常常需要“度身定做”。包括建筑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环境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等,所有这一切决定了工程险的保单安排需要很高的技术性。通过此次研修我感觉道,要做好理赔业务,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心态和沟通的技巧,强烈的责任意识,将原来仅为一个金额而各方争执的理赔处理,改变到通过对工程项目的深入了解,对条款原有定义的清晰解释上,增强整个社会对工程保险的信心,这才是一个理赔人员的责任。

  (林晓昉 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上海分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