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部农村寄宿校学生购个人意外保险享财政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吕诺、胡锦武) 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应为学生购买集体保险,同时采取财政补贴、学生自愿投保的原则鼓励学生购买个人意外保险。这是记者16日从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的。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颁布了《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学校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寄宿制学校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要求,寄宿制学校要对学生进行日常安全习惯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禁毒教育和法制教育;要对各类教学和活动设施、器材、化学实验危险品进行定期检查并加强管理,在易发生危险的地区放置警示标志,完善防护设施,组织学生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疏散演练;做好雨季和汛期防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安全防护工作,灾情严重时要停止上课;合理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上下楼梯顺序,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伤害事故;建立校外人员入校登记、验证制度,禁止社会闲杂人员或车辆进入校园;禁止学生将管制刀具,有毒、有害物品带入学校;班主任及教师上课前要清点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去向;晚上要安排教师值日陪住,对学生宿舍进行查夜登记,加强夜间巡查。要按标准配备生活教师,小学低年级寄宿生原则上要配备生活保育员。要按照男、女学生相对独立的原则安排住宿,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

  寄宿制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离校,组织学生乘坐经检验合格的交通工具,不准学生在返家途中乘坐无牌无照车辆、人货混装车辆等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学校,应相对固定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员必须具备驾驶资格。组织学生外出参加郊游、劳动、社会实践和其他集体活动时,应事先报当地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要指定专人带队,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多所学校联合举行的大型集体活动,还应提请当地公安机关派员协助维持秩序,保护学生的安全。

  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每学期到具有资质的

医院体检一次。要严格执行食堂卫生制度、采购验收制度以及饭菜留验记录等制度,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习惯,不得强行要求有自备食品的学生在学校食堂或其他地方搭伙。要办好学校农(牧)场等勤工俭学基地,开展勤工助学,用于补助寄宿生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