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险起步之后能否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6: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饶婷婷

  中国的健康险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能否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模式和宝贵经验,实现跨越式发展,直接过渡到消费者导向型卫生保健模式,则“取决于改革的目标是要提高医疗质量还是要降低成本”。

  日前,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健康保险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美国健康保险新范式及对中国的启示”,三位主讲嘉宾均为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

  在此次论坛上,Mark J·Prashker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健康保险从管理医疗到消费者导向型卫生保健模式转变过程中的保险产品设计、费率厘定等方面的调整。在管理医疗模式中,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受到更多的关注,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产品存在同质化和缺乏竞争的问题,而消费者导向型模式能够提供更大的自主决策空间,使消费者能够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消费观念等决定购买更为个性化的保险。

  然而不得不提到的是,消费者导向型模式由于提供了大范围的自主选择空间,使得决策变得更为复杂和困难,也因此为中介机构提供了存在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