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财险张维功:把握竞争优势走出阳光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马晨明 2006-11-13 11:04:50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虽是一个行业规划,但具有宏观战略思维,非常有气魄,充满了科学智慧。”日前,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财险)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作出如上表示。在张维功看来,如果说《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使保险业在金融行业中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高,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保险业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给商业保险的发展带来长足支持,那么规划纲要所体现出来的战略性、纲领性和综合性规划,则为保险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对保险企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前瞻性思考,为我们描绘了可以预见的未来。

  蓝图绘制机遇伴随挑战

  记者:您认为“

十一五”规划纲要将对我国保险业产生什么影响?能否具体分析一下保险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张维功: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处于一种超常规的发展状态。“国十条”的颁布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出台,使中国保险业发展有方向,奋斗有动力,工作有举措,前景有保障。我们保险人很庆幸赶上了这个好时代。

  我国保险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覆盖面不宽,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充分。主要矛盾和问题我认为主要有四大方面,一是少数公司治理结构先天不足,内控机制有待完善;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客户导向意识,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需求;三是一定程度存在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诚信建设亟待加强;四是保险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高素质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奇缺,有时真有一将难求的感觉。

  但我们应该看到,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来的。未来5年,社会转型加速,社会管理方式逐步市场化、社会化,公众的保险意识也会不断增强,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在汽车、住房、教育、旅游等方面的需求逐步扩大,必将进一步拉动保险需求,保险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会日益突显,这些都给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法制环境的日臻完善,政府监管日益规范,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利于保险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目标科学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了将要实现的几个具体目标,您认为是否符合目前保险业的发展现状?您认为目前制约保险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张维功:纲要对“十一五”期间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几个关键性的指标,如全国保险业务收入要突破1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要达到5万亿元以上等。我觉得这些目标是一定可以实现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有实证和专家研究表明,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保险业将增加1.6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年均7.4%左右,甚至更高,这样看来,保险业年均15%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事实上,2002年以来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达到了17.3%,增幅比世界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

  从总量上来讲,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8万亿元,但保险业总量在国民经济总量中排名仅为第11位,保险业总资产仅占金融总资产的3.8%,不及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太巨大了!

  当然,制约保险业发展的因素肯定是存在的。比如税负偏重、资金运用上的问题、保险人才的匮乏等。还有就是比较严重的诚信缺失现象。一方面,当前整个社会征信体系没有真正建立,法制不健全,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的信息掌握有限,不能从根本上控制被保险人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骗赔等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由于被保险人对保险知识、保险合同、保险法律法规等了解较少,一些保险公司便有意无意忽视客户利益,少数人员甚至诱导欺骗客户,久而久之,当客户了解内情越多,对保险的不信任感就越强。另外,少数保险公司本身发展带有一定盲目性,产品开发与推广没有长期的合理规划,经营行为短期化,不仅影响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甚至会导致经营管理相对规范的公司反而竞争不过不规范的公司,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后发优势实现理想创造价值

  记者:规划纲要对公司发展将产生哪些重要作用?如何将公司发展与规划纲要结合起来?

  张维功:阳光财险的愿景是打造最具品质和实力的保险公司,具体一点讲,就是把阳光财险建设成为公司有地位、员工有价值、竞争有优势、经营有效益、发展有后劲的优秀企业,这和规划纲要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首先,在一般人看来,阳光有强大的股东背景,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各股东单位和董事们对我们经营思路的肯定和经营团队的信任。我们有非常好的股权结构和非常好的治理结构,我们也有放手开拓的工作空间;其次,阳光是一家新公司,我认为它是最大的优势。新意味着没有负担,意味着充满希望。我们会以一种非常开放、进取同时也是非常务实的态度,学习所有好的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所有好的做法,并迅速转换成我们的竞争优势;再次,是阳光的文化优势。现代企业的

竞争力某种意义决定于它的企业文化的竞争力。阳光是一个崇尚文化的公司,我们把文化置于先导地位。实践证明,文化先导是阳光能这么快这么好发展的重要保证。第四,我们还吸引了一大批认同阳光文化,在业内有非常好口碑的优秀人才加盟,共同组成了一个团结拼搏的经理人团队。

  这些优势已经在我们的经营中初步展现了他们的威力,今年是我们开业的第一个完整的经营年度,我们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保费规模就突破了10亿元。但我们毕竟是一个正在创业中的新公司,结合规划纲要,我们在今后公司的发展中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各种制度、流程、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不能照搬照抄,一定要能够反映阳光的文化,体现阳光的追求;二是业务的发展和结构还不很平衡,市场潜力还需要进一步发掘;三是我们还需要对阳光文化进行认真的提炼和总结,进一步地丰富和发展,让它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