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昭亿:外资保险与中国保险业的和谐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40 中国保险报

  □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 孟昭亿

  就中国入世五年来外资保险与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对促进我国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历程,实际上也是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中开放最早、开放力度最大、开放过渡期最短的行业,中国保险业在对外开放方面呈现出新的局面。五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保险业经受住了对外开放的考验,既坚持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又维护了国家保险金融的安全。目前,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正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中国保险业已经进入了深度开放期,我们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来迎接保险业发展的新时期。

  实践证明,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对提高中国保险业整体水平,加快保险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极大推动了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保险市场的发展。他们先进的经营理念、专业技术、管理经验、优质产品及售后服务等对中国同行会产生良好的示范和启迪作用,还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保险的了解,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从而迅速增加国内市场容量,变中国保险巨大的潜在市场为现实市场,使中资保险公司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外资保险公司的大量进入,使我国保险市场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保险市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在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我国保险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保险市场发展不均衡。外资保险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先开放城市,中西部地区保险业发展缓慢;保险高端产品竞争激烈、中低端产品发展缓慢。二是对金融风险的管控难度加大。一方面,金融风险容易在不同国家地区、不同领域内快速传递;另一方,面金融综合经营使跨领域金融关联交易的监管难度加大,诸如虚报注册资本、洗钱和资本外逃等行为难以及时察觉和管控。三是外资保险公司“本土化”困难。

  针对我国保险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保监会作为行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将从保险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积极鼓励和引导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在我国保险业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需要统筹中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在提升中资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同时,大力促进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例如,支持和引导外资保险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中资保险公司股份,充分发挥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外资保险公司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引导外资保险公司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经营管理难度大的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再保险和新险种等业务;鼓励外资保险公司与中资公司在客户、产品和渠道上进行差别竞争,建立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秩序,使外资保险公司能够分享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增长利益,实现中外保险公司的合作共赢。

  (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战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利用好国外、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保险业在“引进来”的同时,也开始了国际化的步伐。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集团通过海外上市筹集资本,显著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2005年底,中资保险公司和部分国内企业在港澳、东南亚、欧洲和北美等地区,共设立41 个保险营业机构和9个代表处。在《财富》杂志评选的2006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人寿名列第217位;中国平安被全球著名的财经杂志《欧洲货币》评为2005年全球新兴市场最佳保险公司治理第三名。我国保险业“走出去”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实施。

  (三)建立与国内金融监管机构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在金融综合经营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为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在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之间的交叉传递,避免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保监会需要加强和人民银行、证监会、

银监会等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和信息交流,建立国内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加强对境外金融集团在国内设立的银行、
证券
、保险等金融机构间关联交易的监管,防范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传递。

  (四)加强与国际保险业交流与合作。有交流才有进步。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保险监管水平,今后需要继续加强与国际保险业在监管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目前,保监会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例如,我国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此次盛会成为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历

  史上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这对于提高我国保险业的国际地位,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中国保监会还将积极参与国际保险规则的制定,学习利用国际规则发展和保护自己,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逐步实现保险业监管规则的国际化。

  外资进入中国保险业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内容,是保险业做大做强的现实要求,也是国际保险市场拓宽发展空间的客观需要。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一体化日益深化的形势下,中国保险业与国际保险市场互动发展,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效。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建立起一个信息沟通和讨论交流的平台,请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携手共同开创外资保险与中国保险业和谐共赢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