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绪瑾:中国保险市场开放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29 中国保险报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 王绪瑾

  从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可以看出,我国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走了重点沿海城市——一般沿海城市——重点内地城市——全国这样一条循序渐进、逐步开放的道路。

  我国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从寿险业开始的,在随后的中国保险市场尝试市场主体产权的多元化的进程中,先后批准设立了一系列的外资(含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大多数为寿险公司。从主体数量、保费规模以及市场份额等各方面的比较,外资(含合资)保险公司在寿险领域发展更为迅速。

  在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开始阶段,外资保险公司多以开设分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这一选择与当时经济及政策环境是分不开的。外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中方潜在股东的本土化优势:熟悉中国国情;熟悉中国市场规则和消费者习惯;具有市场资源和公关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而中方潜在股东也逐渐认识到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外资所具有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于是,合资成为外资和中方更愿意采取的保险公司产权设立形式。此外,除与中方股东合资建立新的保险公司外,很多外资公司通过直接参股,已经在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良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来完成其进军中国保险市场的夙愿。对外开放逐步扩大的同时,保险公司的数量也出现了急剧扩张。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这些都是用我国保险市场“引进”外资的数据加以佐证的,相对而言,中国的保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要慢一些。

  在外资保险公司数量所占的比例中,中国处于较高的比重,而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则处于较低的水平;从整个国际保险业情况看,美、英、德、法等发达国家的外资保险公司的数量和份额均较低;从整体上看,中国目前保险市场的开放程度和有些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对较低,但在外资保险公司的数量比例上远远超过了大部分发达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