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唐运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

  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全面深刻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性质和定位,指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任务。

  中国人保和谐企业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首先建设好和谐企业。过去的五年,中国人保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我国经济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创新的先机,推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自主创新,全面加快发展,为和谐企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增强了和谐企业的政治基础。公司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是巩固了和谐企业的经济基础。我们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005年底,集团管理的总资产比2000年增长了2.3倍,保费收入增长41.6%;人保控股所有者权益增长53.6%,国有资产5年保值增值率达到176.8%。

  三是强化了和谐企业的体制基础。中国人保在国有保险企业中率先实现综合经营,从原来的一家公司发展成为人保控股及其旗下8家子公司的保险(金融)集团,为未来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在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中率先突破体制束缚,完成股份制改造和市场化重组,成为内地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行承保收益和资金运用收益的“双轮”战略;成立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率先开辟了健康保险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四是完善了和谐企业的制度基础。公司建立了竞争性的人才选拔制度;完善市场化的劳动用工制度;完善激励性的薪酬分配制度,促进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的统一。

  五是构筑了和谐企业的文化基础。进一步强化企业精神鲜明、核心价值观先进、品牌战略科学的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求实、诚信、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六是夯实了和谐企业的社会基础。中国人保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积极参与社会应急管理,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持与股东、客户、社会的良好关系。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现阶段中国人保发展改革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还难以完全适应金融保险市场竞争国际化、集团化的形势,难以完全适应集团内部主体多样化、利益多元化的要求,难以完全适应深层次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需要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不断将和谐企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建设和谐企业是一个深入实践科学发展、不断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持续过程。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跨越式发展,不断将和谐企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坚持科学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创建和谐企业,最重要、最根本的条件是发展。和谐企业建设,要放到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考察,不发展肯定不和谐,小发展只能有小和谐,大发展才能实现大和谐。当前,我国保险市场、保险主体、保险监管、保险消费还不成熟,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保险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合内外部资源,突破重点领域,注重数量、规模的快速扩张,注重效益、结构的快速提升,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实现协调发展、和谐发展,这是新时期中国人保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和具体表现,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若干意见》精神、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深度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公司提出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努力实现管理总资产比2005年底翻两番;保险业务收入比2005年底翻一番以上,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基本建成国际金融集团。公司要在发展重点上扎实建设好核心主业板块、盈利增长板块和种子业务板块。实现中国人保从单一财险品牌向专业、全能保险品牌的转型。

  (二)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公平正义。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有利于实践公平正义、促进企业和谐的体制机制保障。首先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推进公司产权的市场化、多元化;坚持国有资本相对控股,最大限度地发挥国有股权的引导、控制和调节功能,充分考虑员工、战略投资者和少数股东权益,建立包括国有资本、法人资本、外商资本、员工持股在内的多元股权结构,促进公司各方利益共同增长。其次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制。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再次是要建立科学的母子公司体制。建设紧密型的集团管理模式,努力把集团总部建成集团战略决策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整合内部资源,实现战略资产的最优配置,充分发挥整体竞争力。同时要探索建立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制度创新把员工的利益与股东利益统一起来,强化员工与公司、股东共建和谐企业、共享和谐企业的制度基础。最后是完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实现机会和结果的公平。

  (三)坚持文化创新,强化企业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充分发挥先进企业文化的导向功能、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和激励功能,不断巩固和谐企业建设的精神支撑,夯实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是现阶段我们建设和谐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丰富公司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要大力弘扬“求实、诚信、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引导员工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融入贯注到公司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公司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作出最大的贡献。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企业活力。坚持以人为本的重点在基层。基层员工对提升形象、维系客户、促进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员工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基层员工利益,关心一线员工成长,着力培育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过硬、遵纪守法、甘于奉献、创造业绩的基层员工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的关键是人才。要着力建设一支具有战略思维、具备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人才队伍,一支爱岗敬业、技术精深、技能精湛、善于解决难题的管理、精算、营销、信息技术、核保核赔、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专家型人才队伍,一支既熟悉保险市场、又熟悉金融市场,既熟悉国内保险金融市场运作规则、又熟悉国际保险金融市场惯例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是创业。只有把艰苦创业的精神贯彻到基层,贯彻到员工,才能充分激励每位员工、每个岗位、每个单位、每个子公司都创造价值、贡献规模和效益,完成中国人保“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才有牢固扎实的根基。坚持以人为本的标准是创新。要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鼓励员工的创新实践,宽容员工的创新挫折,使一切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创新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不断推动公司的制度、知识、管理、技术和产品服务创新,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的目的是发展。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解决好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要统筹规划集团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五)坚持服务社会,履行公民责任。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先生开创的事业及取得的成就,为我们进一步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提供了学习和思考的范例。中国人保作为一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公司,应该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一要履行发展“三农”保险的责任,抓紧研究农业保险业务发展举措,努力创新保险支农方式。二要履行参与社会管理的责任。以共建和谐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发展好责任、健康和

养老保险。三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满足社会保险需求、增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发展上做出贡献;在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认的商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上作出表率;在诚信经营,维护客户、股东和员工利益上承担责任。四要加强防灾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防控结合、科学适用的自然灾害和
安全事故
风险监控模式,加强专业化的风险评估、技术咨询、疾病干预、健康管理、防灾检查、安全培训等,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五要强化道德建设责任。发挥保险的互助合作精神,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增强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的风险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的道德建设。

  (六)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构建和谐企业的本领,以党内和谐促进企业和谐;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群众团体建设,发挥其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使推进规模和效益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展业、理赔、财务、招投标、采购、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