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寿险业资产管理呈外购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8:27 中国保险报

  寿险公司真的可以通过内部团队进行的各种投资而得到较好的回报吗?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认为,由于投资回报中较大的一部分用于外购,所以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寿险业正在发生巨变,“共享利润”基金(With-profits funds)受欢迎程度的下降导致了投资回报的减少,对投资连结保险(unit-linked)更为多样化的需求促使各保险公司考虑进行激进的选择——外购投资管理。典型的养老金基金正日益成为各寿险公司的宠儿。

  历史久远

  对投资连结保险采取外购已有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的保险业以各寿险公司在相当有限的资产类别范围内提供可供选择的多种自有基金为特征,但当时各公司的某些自有基金表现不佳,为牢牢抓住客户,一些寿险公司开始向客户提供两种或三种“贵宾”基金,以弥补自有基金的不足。

  寿险业分析师奈德·卡扎莱特(Ned Cazalet)表示 :“到近10年的晚期,各寿险公司开始尝试雇用一到两家外部基金管理机构,这种做法可能很保守;他们不想仅仅因为基金管理表现不佳而将养老金业务输给他人。如果与两到三家外部管理公司合作,他们就可以对客户说:‘你不需要放弃我们,我们可以将你转到另一家基金管理公司。’”

  20多年前,瑞典的斯堪的亚保险集团(Skandia)率先打破了这种模式,该集团通过多家外部管理公司提供数百种基金,这些公司通过各大基金管理公司提供数百种基金,甚至在“开放式结构”这个术语出现之前,他们就有效地建立了这种体系结构。

  再后来,开放式结构的力量得到积蓄,这使一些保险公司开始与基金超市合作,通过独立金融顾问向客户提供全面的、来自外部管理公司的基金。例如,英国寿险商法通保险公司(L&G)就曾与由数家基金公司合资创立的CoFunds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取自约50家管理公司的800种基金。

  “你会发现,在各寿险公司竭力变身为服务供应商的同时,他们会说他们的投资业务交易是一种行政事务,而非基金管理事务。随着人们转向开放式结构,这种理念的发展又与各零售市场中的一些相关概念(如个人养老金投资计划)融合到一起,与你所希望的在产品套装中包含的任何资产相联系。”卡扎莱特如是说。

  内部管理可行性降低

  对于非连结型的业务来说,更多外国资产类产品的出现成为各寿险公司考虑使用外部管理公司的催化剂,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缺乏用于管理内部资产的专业技术。就在不久之前,各公司的投资组合包括主权债务(sovereign debt)、

股票或者某些不动产,但现在对进一步多样化的需求已使各保险公司的投资既瞄向了多种资产产品,也投向更多的海外市场。从金边债券到公司债券的转变也许是在这条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并使各保险公司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将用来管理金边债券的专业技术转变为用来管理公司债券的技术并非易事。

  其它资产产品的发展也是如此。例如,对英国股票和英国内部不动产的操作与美国股票或欧洲

房地产的情形就大相径庭。同时,随着资产范围持续不断地向更为多样化、更为外向型领域拓展,各公司开始求助于专业管理公司。

  卡扎莱特表示:“为进驻到房地产市场,各寿险公司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法国、比利时、德国和美国。进驻到其它市场可以得到什么机遇?进入更为复杂的领域(如信用衍生产品)又如何呢?在这里,技术背景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一个问题是,由于各中介机构已不再推荐各寿险公司向客户提供利润共享保险,各寿险公司所管理的资产池(asset pool)日益萎缩,这使得选择内部管理越来越不具可行性。

  英国Abbey National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詹姆斯·贝文(James Bevan)表示:“哪个环节出现了资产萎缩,对所有资产进行内部管理就会在经济上吃紧。

  伦敦F&C

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师德里克·麦克林(Derek McLean)表示,假设专业基金管理人员很有限,各保险公司将会发现,当与一流的人才竞争时,它们将处于不利的地位,而后,资产管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他说:“我认为,有企业文化的资产管理公司与许多保险公司有很大差异。如果你没有资产管理文化,你会发现很难得到最好的资产管理人才。” 由于F&C资产管理公司51%的股权为友诚保险公司(Friends Provident)所有,它在资产管理和保险领域都具有较好的根基。

  Abbey National就曾在自有资产外购上另辟蹊径,在购入苏格兰普维顿保险公司(Scottish Provident)后,很快又将其售予英国寿险公司Resolution,从本质上来说,该举措是一种降低风险的方法。

  贝文表示:“降低你不想要的风险,并以最佳的状态面对你准备应对的风险需要是全面共享利润管理的技术性。如果因偿付能力不足,你意外地受到业务低迷的影响,你将发现当风险资产贬值,这时,你不得不卖掉它们,因为这种资产在当时已成为十足的祸害。

  Abbey进行了核心-卫星策略(Core-satellite Strategy)安排,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Asia Ltd )对被动的“核”和主动的“卫星”进行管理,以为补充,使所接受风险的赢利性最大化。通俗来讲,这种策略就是将基金的股票资产分成两部分,每个部分一般分别由不同的投资组合组成,其中一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更大些,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和收益起到保驾护航的决定性作用,因而称之为核心;另一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小,以核心组合为基本依托,就像一颗颗卫星围绕着大行星遨游太空一样,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它可以有更加广阔的投资空间,投资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更加灵活,是为卫星,它往往能获得令人惊喜的收获。贝文表示:“我们拥有许多领域的顾问,也有以多种方式授受风险并根据风险的不同性质而设计的各种合同,因此,基金所面临的总体风险要比算术上的风险小,同时这也是缘于收益的多样化。”

  虽然如此,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对外购感兴趣。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 Life Assurance)就与这种趋势逆向而行,该公司选择的是继续由内部进行资产管理,它就不担心公司是否有与专业管理公司对自有资产进行同等有效管理的能力吗?

  标准人寿储蓄与投资业务负责人伊安·麦克劳德(Iain Macleod)表示,今天最好的基金管理人到了明天可能就不是最好的了。“你一定会感到满意的是基金管理人达到或超过了他们的工作标准,而这也与他们受理管理的风险层面相一致,这正是我们与标准人寿投资有限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如何共事的。他们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工作达标,只要他们还在努力,我们就感到高兴。”

  新型保险公司

  资产管理外购趋势的另一股驱动力量来自各保险公司本质上的转变。市场新入公司所采用的是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的模式,它们有明确的使命——拾起其它机构甩下的业务。

  麦克林表示:“越来越明显的是,新公司致力于从各种养老金计划中赢利,而不是从保单的老账本中取得。从很大的程度上来说,这是一回事——公司养老金计划是要在未来支付债务的,这与一家保险公司有责任在未来多年后进行给付并无太大区别。”

  新公司Paternoster和Synesis都是在最近几个月内成立的,它们将目标瞄向其它各公司不再愿意运营的公司固定福利养老金计划。这类保险公司在初期没有内部投资管理能力,因此,投资管理很可能要进行外购,至少在开始时是这样的。

  Paternoster公司计划先委托外部基金管理公司,虽然并不排除在将来将部分基金管理业务由内部管理。目前,该公司正在选择基金管理公司的进程中。

  该公司投资执行官尼克·伍德沃(Nick Woodward)说:“我们根据资产策略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与现金流相适应,因此,我们要做的是拥有合适的债券和已到位的衍生产品,以与各现金流相匹配。但如能由公司内部运营该业务,而不被外部管理公司收取大额费用将更有成效。”

  资产管理公司的创新

  保险公司对资产管理服务外购要求的日益增长,为资产管理公司打开了机遇的大门——为保险公司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英国一资产保险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具备我们所需要的所有条件来提供各种管理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与保险公司进行交流,以了解如何它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并满足它们的特殊需求。”

  有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新的资本保障型生命周期基金(capital protected life cycle fund)对所有收益提供100%的保障,截止期限超过25年,直接目标为零售市场。该产品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利用衍生产品来实现2.5倍回报的股票基金对于管理寿险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也是同样有用的。

  “该零售产品并不在资产负债表之列,因为它有特定的截至日期,但我们可以利用其它的基金(如上述的股票基金)来抵消共享利润基金中的各种风险。”

  如果资产管理外购势头持续见涨,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公司可能将加入荷兰最大的跨国金融机构荷兰银行(ABN AMRO),以在这个尚在萌芽中的资产管理市场淘金。

  (杨林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