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集团霍联宏:保险产品创新存在三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太保集团霍联宏:保险产品创新存在三大不足

霍联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邹靓

  近年来,随着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的逐步显现,保险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家保险公司在产品创新上都不遗余力,然而以“低费率”为标志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严重。

  昨日,在第三届上海国际保险论坛上,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总经理霍联宏指出,从中国保险市场的现状看,当前在产品创新方面还存在三点不足。

  其一,保险公司缺乏科学的市场分析与研究。“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说明产品创新未做到‘有效创新’,而创新首先要做的是研究,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市场环境、潜在客户的承保信息收集,客户的保险意识、对价格的敏感性等等方面的研究。”

  其次,保险公司缺乏对保险产品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霍联宏表示,“产品创新需要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保险产品配以不同的市场策略,以及产品开发的节奏都需要整体把握。”

  其三,保险公司还缺乏对产品投放市场后的跟踪和监控。“产品推出后,没有实地评价,没有系统的跟踪、评价和反馈,进而缺乏对产品开发部门和人员必要的评价和激励机制。”

  为此,霍联宏提出了四点意见:再造产品开发流程、建立与流程相适应的组织架构、科学合理决策、构建强有力的支持保障系统。

  他指出,科学的保险产品开发流程有四个紧密相连的阶段,即概念阶段、设计阶段、投放市场阶段及监控阶段。“这不仅涉及技术,而是与法律、销售、信息、客户服务等部门都密切相关,需要明确不同部门间的职责并相互配合。”

  同时,合理的组织架构要求要能保证产品开发流程的规范、清晰,责任划分明确,资源有效利用,并与企业文化保持一致。

  近年来,为满足市场需求,太保财寿险在责任保险、商业

养老保险、健康意外保险等方面,通过自主开发、引进和改造等方式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与国外保险公司合作开发推出的‘产品完工责任保险’,以及‘经营管理人员意外险’产品。后者更是填补了国内人意险高端客户市场的空白。”霍联宏说。

  自2004年太保集团与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合作,在产品开发领域从战略层面到业务层面,从体系建设、流程再造到操作处理,进行了全方位、实质性的合作。霍联宏透露,“下一步太保将以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为重点,积极推行公众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责任保险,开发新型

企业年金、企业个人补充养老保险、管理式
医疗保险
和第三方管理医疗保险,开展‘三农保险’,同时还将参与临港新城、世博会等重点项目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