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地保险破译三年怪圈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0:1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业界一直盛传:“一年发家,两年发财,三年亏损”,并将此现象概括为财险公司掉入“三年怪圈”。众多新兴公司如何成功打入市场并站稳脚跟,如何才能破译并走出“三年怪圈”无疑也是各家新兴公司在国内财险市场新一轮发展中普遍面临的挑战。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再集团内惟一一家直保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保险)时获悉,其在创立之初,就推出总成本领先战略,尤其在机构建设上强调低成本扩张,一改按分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逐级设置的传统做法,以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营销服务部形式直接切入市场,待发展成熟后再逐步升格。公司给分公司筹建限时仅2个月,筹建小组控制在4-5人以内,每家分公司筹建投入不超过200万元,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投入,缩短了时间,找到了机构网络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捷径。

  在进入业务发展第二年,大地保险就未雨绸缪,提前直面“三年怪圈”的严峻挑战。公司上下开展了突破“三年怪圈”的大讨论,深刻剖析产生“三年怪圈”现象的深层原因,提出了增长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集约内涵型过渡转型的目标。为此,公司采取了“差异化发展,规范化管理”的战略,创造性地划出了校准公司发展方向的“三条主线”,即“考核激励线”、“差异化发展线”和“风险管控线”。

  在迎来三周岁生日之前,大地保险进一步把“创新”作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从观念、业务、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全面创新,实现以创新求发展、求突破。在半年度会议上,公司又进一步提出要营造创新气氛、激活创新活力,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努力突破保费规模65亿元大关,为明年保费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打好基础的奋斗目标,重点落实四项措施。

  经过第一年以“双高一低”起步奠基、再经过第二年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大地保险在进入第三年时就借机提出以创新求突破。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公司正通过完善异地交流制度,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培训等方式更新管理层观念,开启创新之门。

  为推动业务创新,公司正建构自上而下体系化的

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推动新型直销业务;积极开拓新农村保险市场,进军责任险新领域;创新服务手段,积极摸索实现全国通赔的理赔服务新路,加强对全国双代案件的集中统一调度,提高客户满意度,培养公司忠诚客户群,10月份率先在上海地区实现了通赔,年内将向全国推广。

  为加强管理创新,公司健全了

准备金精算制度,建立了对分公司的分季度准备金精算制度,并以精算结果作为计量年终经营绩效的依据,保证了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的充足性和经营成果真实性。同时,紧紧依靠技术创新,开发财务全流程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资金管理,强化财务分析和预算。在进一步拉近与中心支公司的距离基础上,加大

  对中心支公司管理层的KPI指标管理;加大对中心支公司卓越俱乐部和展业明星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营销文化创新。启动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工作,理顺机构管理和销售团队管理制度,理顺人员序列和岗位职级体系,推行电子化、全流程的员工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车险理赔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车险核保、核赔人员的岗位KPI指标考核制度。

  就在20日,大地保险喜迎其三周年生日之际,该公司保费收入一举突破50亿元,为公司庆典献上了一份厚礼。来自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大地保险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89%,在23家中资财险公司中位列第五;业务增速达64.18%,业务增速在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位列第二。在业务结构上,车险业务占比75.86%,同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非车险占比16.34%,同比增加了1.24个百分点,保费规模居全国商业财产险市场第五位;人身险业务占比7.79%,列全国商业财产险市场第二位。(20F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