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定富:保险业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行业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18 中国消费网

  今天,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办的以“促进发展与管理风险——保险监管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年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发言表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保险业提供了强大的增长动力,中国保险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自2002年以来,中国保险业以年均17.3%的速度持续增长,保险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吴定富透露,近三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3000亿元,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6万亿元,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通过发展农村保险业务,促进了农业生产和保障了农民生活;通过发展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1.2万亿元;通过发展责任保险,提高了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水平,形成了协同社会管理的合力。

  吴定富表示,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蕴藏着巨大的保险需求,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广阔。预计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将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比2005年翻两番,达到5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近年来,国际保险业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保险业发展迅速,在金融业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保险业增长强劲,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国际保险市场联系日趋紧密;新型风险不断涌现,巨灾风险日益严峻,保险业的风险管理内容更加复杂;保险理念、保险技术和保险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创新成为保险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保险业的购并重组不断涌现,金融混业经营深入发展;保险监管体制深刻变化,保险监管合作不断加强。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吴定富代表保监会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抓住难得机遇,促进共同发展。和平、合作、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流。当前,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更加紧密。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加快发展步伐,壮大行业规模,提升竞争实力,实现各国保险业的共同发展。

  第二,加强监管合作,维护金融稳定。各国及各地区保险监管当局要努力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多形式的监管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国际金融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第三,推进保险创新,全面管理风险。建立健全培育和鼓励创新的机制,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提高承保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拓展保险服务领域,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巨灾频发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社会风险。

  第四,发挥保险功能,服务和谐世界。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际保险界应在加快业务发展的同时,注重将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世界的普遍繁荣。(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整理)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