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业开放提速 银保综合经营进展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3: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黄磊 韦小敏】

  保险公司对银行股的热情在升高。工行昨天发布的“A股战略投资者申购缴款公告”显示,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23个战略投资者席位中保险机构占据了9个席位,保险机构认购总金额达93亿,占整个战略投资者总金额的51.6%。

  而在6月份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战略投资者中,保险机构占据了14个席位中的5席,认购金额为15.2亿,占战略投资总金额的38.3%。

  金融业开放提速银保合营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综合经营已经是全球化的趋势。今年底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的国内银行子公司可以和已经进入中国的

证券、保险等其它子公司合作,实现综合经营。而这种情况对中资银行将成巨大威胁。为应对挑战,中资银行必然也将向综合经营发展。这些需要都刺激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资金层面合作加速升温。

  而国内的各个金融巨头也都也已经有所行动,例如平安保险收购深商行后继续竞购广发行,中再与国开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在今年也都表示有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银保合作出现从简单的银保代销转为银行保险双方紧密的战略联盟的倾向。

  新政成银保合营催化剂

  刚刚出炉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政策上给予了银保综合经营以新的支持。

  上海的几位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通知》从政策上为保险业开启了综合经营试点的闸门,对保险公司参股银行、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混业化、综合化有重大意义。

  但金融综合经营的风险依然值得警惕,对此,《通知》规定了一些硬性指标。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指标都出于控制综合经营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的考虑,并且对金融机构的经营水平也有较高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