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业资金余额日趋庞大 期待走出全托管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9: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方华

  为保持行业快速发展,资金运用余额日趋庞大的保险业,当前面临的一项重任即是进一步改革资金管理体制,加快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而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规范运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保监会一直大力推行的保险资金全托管制度,其主要目的在于控制保险公司内在资金运用风险,力求借助“第三方独立监管”机制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并稳步提高投资收益,进而树立行业的整体信誉。

  参照国际经验,保险资金进入“第三方”托管账户,确实是国外同行一个较为普遍的做法。但据统计,目前已经参与全金额托管试点的保险机构,仅仅有30多家。显然,这与当初设想在今年底力争覆盖所有开展业务的保险公司的目标,仍然存在一段距离。

  有分析认为,对保险公司而言,资金全托管即意味着要将所有资产的运作情况暴露在某家具备相关资格的银行面前,无论是商业机密还是个别尚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届时将会一览无余。而且,鉴于今后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趋势,一些规模较大的保险机构并不十分情愿让今后潜在的竞争对手——银行,了解太多保险资金的运作经验及其框架,而且,具备第三方托管资格的银行也是各有优势,随保险机构业务的拓宽和范围的扩张,有人担心,一家托管银行未必能够满足保险企业所有的资金管理需求。因此,不少保险公司对于资金全托管表现得并不十分积极。

  虽然对银行来说,资产托管费用相当可观,但托管大公司和小公司成本相当,收益却不同。从另一个角度说,保险公司一旦要启动资金全托管,其前期的确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与时间,进行最基本的测试和准备工作,尤其是那些成立时间较长的大型保险公司,所花时间将更多。并且在选择托管银行时,不可避免会有所侧重和亲疏,结果可能在事实上造成银行之间的竞争,并对保险公司与原有银行的合作结构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此外,按照资金全托管要求,

封闭式基金
股票
和债券每日的交易数据应由证券交易所直接传递给银行,待银行清算整理后再传递给保险公司。但是,按照证监部门的相关要求,交易信息要经由证券公司而不是证券交易所发布给银行,而这一要求又与资金全托管的初衷产生一定出入,而且市场还存在一种担忧,数据经由证券公司之手,会否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

  从技术上看,证券交易所并没有保险公司租用独立席位的先例,目前大的保险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可以直接在证券交易所购买席位进行交易;而小规模的保险公司要购买独立席位,成本实在太高,因此通常需要通过证券公司在交易所的席位进行交易。现在若要实行资金全托管,则必须要以保险公司名义在交易所租用席位,但在目前国内还没有资金全托管证券投资账户开户及运作(包括席位、收费、信息资料提供及传输)先例的情况下,这的确构成了主要障碍之一。因此,具体实质性的操作事宜,市场仍然寄希望于

证监会与保监会双方的进一步协商与沟通。

  更有观点指出,除却这一技术性障碍,其实所有障碍的根源仍在于金融业之间的利益冲突,各类市场主体都在为今后可能铺开的混业经营做准备。正因为市场存在各种预期,因此险企是否愿意将“家底”全盘托出,也成为市场普遍认同的猜测。当然,规模大小及战略发展意图各不相同的保险市场主体,会有不同的阶段性考虑和盘算,但最终采取何种方法和措施来落实真正意义上的“资金全托管”,市场仍然处在观望之中。

  显然,与国外相比,我国保险业仍然是刚刚起步,在竞争并不十分充分、资本市场发育程度相对较低、市场诚信度相对不高的条件下,信息披露与监管水平正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此情况下,实行资金全托管遇到多方阻力,自然是在意料之中。但不可否认,作为一项有利于健全保险业风险管控机制并最终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安排,保险资金全托管试点目前相对低迷的局面终究会进一步打开,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