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外交强险讲究人性化 强制保险非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2 财经时报

  车主沈先生经常往返于北京和悉尼之间,在两地都有车。在悉尼时,有一次他的车被撞,按照国内惯例,他首先报了警,让警察来定责任再去通知保险公司赔偿。谁知,警察和保险公司都没有进行现场勘查,直接让沈先生把车送去修理厂修理。事后,保险公司根据车辆维修以及沈先生入院治疗的情况认定赔偿责任,按当地第三者责任险的规定,及时将理赔金转到沈先生的银行账户上。

  “在国内就没有一次这么方便过。”沈先生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国内保险公司动辄拖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左右的赔偿手续,如此高的理赔效率更加人性化。

  《财经时报》记者咨询了国内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仔细解读了国内外的车险条款后获知,国外车险建立在数十年的发展基础上,各种车险均已较为完备,其中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尤其是交强险,更是完全建立在人性化的基础之上。

  强制保险非盈利

  对强制第三者责任险,一些车险市场成熟的国家已经推出多年。

  日本对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实行“无损失、无利润”原则。日本法律规定,该类保险不允许以盈利为目的,必须采用“成本价主义”,其费率由政府指定的专门委员会制定,最后经主管财政的大藏大臣审批。

  据分析,交强险,顾名思义,是强制性的,是为了让普通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更多保障而设立,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让他们得到及时的救助。这中间也就不带任何商业色彩。

  中国也不例外。保监会在制订交强险相关条例时就规定,该险种是国家以立法形式推行的法定保险,保险公司在经营该保险时应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

  美国的汽车强制第三者责任保险,其责任限额由各州规定。

  据了解,1971年之后,美国大部分州已开始实施无过失责任保险制度,各州实施汽车强制责任保险初期,采取的是过失责任制。但在实施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一制度并不能完全保障受害人的经济利益,举证困难、过失责任判定不易等问题,都给解决赔偿造成障碍,因此才有所改变。

  险种特色鲜明

  据了解,与中国简单按照汽车重置价值乘以费率来计算保费不同,德、美、英、法、日等国家的车险,最明显的特点是车险等级鲜明,将车主和车辆都细化为不同群体、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如英国某车险公司规定,不出事故的车主在保额相同的情况下,按百分比逐年递减保费,保费甚至可以降到原保费金额的45%。

  另外,有些国家的保险公司会根据过去的资料统计,分析每个品牌的汽车和车型出险率,并把这个因素列入费率制定的考量当中,将车辆细致分级。例如德国10级和11级汽车保费相差近百欧元(相当于上千人民币)。

  同时,不同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交通管理情况、治安情况、失窃可能性的大小,修理费用的高低,投保车险的车辆是周末用还是平时上班用,是在城市里开还是在乡村开,都能影响汽车保险费的高低。

  国外保险公司的服务也以人性化至上。

  沈先生为《财经时报》所述交通事故,其调查取证、赔偿等步骤完全由保险公司代劳,恰如那家国外保险公司宣传所说——“一切都不需要车主操心”。

  发生在国内的交通事故,一般都需要车主先报警,记好报案号,索要交警证明。将车送到修理厂后,车主还需要自己索要车损证明和修车发票,然后再送到保险公司。繁复的索赔程序,令许多车主望而生畏,一些经济较为宽裕的车主甚至为此放弃索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