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资金成资本市场生力军 投资比例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迅速发展的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分量正在越来越重。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机构用于投资的资产已达10483亿元,连续第三个月超过万亿元。

  统计数字显示,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资金累计已达499.03亿元,占到全部保险资金的3.14%。虽然还没有超过3.5%,但在股市上已经是不敢小觑的重要力量。更引人注意的是,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在飙升,到8月底这一比例比年初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当然,保险业也在股市上收益颇丰。今年前8个月,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上累计实现了369.67亿元的收益,占资金运用收益的72.72%。

  上市银行股权投资领域成为今年保险资金投资最大的亮点。工商银行H股将于10月下旬公开招股,工行在香港发放的招股文件显示,在工行此次的机构认购名单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位居12家投资者之首,认购额达64亿港元。其中,中国人寿集团认购44亿港元,上市公司认购20亿元。

  保险公司也是中国银行上市的最大公司投资者。今年7月中国银行回归A股。在中国银行14家A股战略投资者名单上,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和平安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皆榜上有名,出资占比超过14家战略投资者出资总额的1/3。此前在对中行H股的认购中,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泰康保险等几家保险公司通过自有外汇及购汇资金共出资6亿美元。

  中国保险行业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要数中国人寿,中国人寿对银行股显示出浓厚的兴趣。除工行和中行外,中国人寿早先还购买了建设银行的股票。近日中国人寿又瞄准了招商银行,市场流传,中国人寿已是9月底赴港上市的招商银行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在非上市银行的股权投资方面,保险公司初试牛刀。7月底,平安保险宣布以49亿元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89.24%股权。8月初传出消息,中国人寿通过股权拍卖方式,以每股5.6元认购了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票,占比为1.75%。这两家保险公司目前还在参与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竞购的角逐。

  保险资金在首次公开招股市场上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8月初,中国国航回归A股IPO,尽管其他机构认购不踊跃,但是中国人寿连同母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获得1.784亿股国航A股,不仅成为网下申购的主力,而且比策略投资者中外运所认购的8000万股还要多。

  即便如此,保险资金还觉得空间不够广阔,无法完全施展拳脚。“现在的困难是,有很多资金但是找不到合适的产品投资。”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健勇日前表示。保费规模的持续增长使得保险业可用于投资的资产迅速增加。据他估计,保险业今年保费规模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的规模,整个行业到年底还有2000亿元的新增投资额。

  保监会正在致力于扩大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保监会制定的保险资金中长期运用战略要求:尽量和实体经济挂钩,减少对利率敏感性产品的投资;实施国际化战略,把保险资金放在全球范围内去获取资本收益;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可以预见,在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断扩大,与国际日渐接轨的背景下,保险力量在

资本市场上将越来越重要。


 本报记者 赵江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