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责任风险越来越高 为责任保险加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35 证券日报

  【作者:隗永鹏】

  责任风险无论从总的种类、数量还是给企业或个人带来的潜在损失来看,都成为了一种损失幅度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高的风险,人们转嫁风险的愿望也随之更加强烈,责任险在责任风险的催化下逐渐升温。然而,责任险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也仍旧需要冷静思考、积极应对。

  责任风险逐年凸现责任风险的大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且与其它种类的风险具有一定关联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责任风险正在逐渐加重。

  首先,经济的活跃,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系的增多致使企业或个人因疏忽、过失而损害他人人身及财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同时,因为整体经济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责任事故造成的赔偿金额和赔偿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其次,人们

维权意识渐渐觉醒,在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往往不再自认倒霉,索赔案件越来越多。

  第三,《合同法》、《会计师法》、《律师法》等相关法规的出台及修改,都使责任风险有所增加。按照法律规定,医生、律师、会计师、设计师等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员在工作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造成他人损害的必须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这些法律的颁布使责任风险进一步加大。

  最后,责任风险产生的范围增大了。企业或个人所面临的责任风险有可能是直接责任风险,也有可能是转嫁的责任风险,可能是法定的责任,也有可能是约定的责任。企业面临来自雇员的、社会公众的、其他的企业的索赔。

  重视之后 思考仍在继续责任风险的不断加大使得企业和个人压力也相应增大,他们在为此忧心忡忡的同时也急于寻找一个可以帮助他们转嫁风险的途径,于是责任保险的重要性随之凸现。再加上国家对责任险的重视,各种强制责任险规定的出台,一时间责任险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面对呼声一片的责任险市场,市场各方仍然需要冷静:责任险面临的难题还有很多,如法律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众接受程度还是不够,参保率不高等等。对此,一些保险公司的态度十分积极,在对以往推出产品责任范围作进一步的修改、明确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对新产品的开发。

  相关链接1:

  风险的分类:

  财产风险。财产风险指财产发生损毁、灭失和贬值的风险。如房屋、设备、运输工具、家具及某些无形资产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遭受损失。

  人身风险。人身风险指人的生、老、病、死,即疾病、伤残和死亡等所产生的风险,虽然这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必然现象,但由于何时何地发生并不确定,而一旦发生则会给家庭和经济实体带来很大的损失。

  责任风险。责任风险指由于团体或个人违背了法律、合同或道义上的规定,形成侵权行为,造成他人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在法律上负有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责任风险还可细分为过失责任风险和无过失责任风险,前者指团体或个人因疏忽或过失致使他人财产受到损失或人身受到伤害;后者则指绝对责任风险,如根据法律或合同的规定,雇主对其雇员在从事工作范围内的活动中,造成身体伤害所承担的经济责任。

  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指权利人与义务人在经济交往中由于一方违约或犯罪而对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相关链接2:1979年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共计400多件;2003年12月23日,重庆开县

天然气井喷,243人死亡;2004年2月6日,北京密云密虹公园有人踩踏事故,37人死亡;2004年2月15日,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53人死亡。三起事故责任方均未投保公众责任险。

  日前,都邦保险举行“牵手都邦”责任险推广活动,推出一系列责任险卡式保单,获得客户不俗反应。

  (都邦保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