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险不只是有钱人享受的 居民养老要靠多层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43 南京晨报

  保险业已是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标准普尔预测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但目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很大。改变产品单一、跟上服务是目前要完善的两个重要问题。”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来到南京,就全国和江苏的保险情况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地震、泥石流保险还是空白

  就中国目前的保险业发展,吴定富举了一连串的数字:“2005年全国保费收入4927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3%。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达到1100亿元,是2002年的2.6倍。保险机构达到100家,比2002年增加了58家。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保险产品单一、服务跟不上是主要问题。”

  “很多人认为保险是有钱人享受的服务,但我觉得经济困难的人,不发达地区的百姓更需要保险。如养奶牛的农户,一旦一人生了重病全家就会贫困,他们更需要保险,但这种针对贫困地区的险种拿不出来。还有

地震、泥石流保险目前也是空白,因为保险的精算要根据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数据,在保险技术上跟不上。国外的运动员、钢琴家可以专门为他们的手、腿、脚保险,可我们还没有这样的险种。这是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居民养老要靠多层次保障

  吴定富说:“居民的养老、健康要依靠多层次的保障,现在商业保险已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保险业共为近4亿人次提供了商业健康保险保障,支付医疗费用107.9亿元。江苏的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发展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到2005年底,江苏保险业共为1900万人提供了商业

养老保险,为2200万人提供了商业健康保险,对提高江苏省社会保障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鼓励外资保险合理布局

  目前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的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在江苏外资保险公司已有7家,同时中资公司也在增加分支机构迅速扩张。保险公司越来越多会不会像

证券公司那样一开始迅猛发展,现在却在兼并、收缩?对此吴定富说,外资的进入并不可怕。外资公司无论是经验、技术还是产品都是很先进的,我们希望外资发挥他们的所长,如农业保险方面肯定有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而且国内的保险公司不会像证券公司那样,保险公司如果被撤销或被宣告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责任的,保险保障基金按照比例对保单持有人或保单受让公司进行救济。目前保险保障基金达到63亿元,今后每年将增加20亿元左右。

  江苏保险需扩大覆盖面

  昨日吴主席对江苏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近年来江苏保险业虽然发展较快,人均保费收入达到58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但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只有2.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这说明江苏保险业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江苏保险业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熟保险市场看齐,不仅市场规模在全国保持领先,还要力争在扩大保险覆盖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