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交强险销售呈现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交强险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强制保险,根据保监会规定,我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于“十一黄金周”之时结束过渡期。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者和几家保险公司车险部门负责人后发现,交强险的业务量比前两个月有所回升。

  目前,全国共有机动车1.33亿辆,而投保了商业三者险的车辆只有4600万辆,投保率只有35%左右,这就意味着有8700万辆机动车需要投保交强险。

  不过,此前业界普遍预计的交强险销售高峰并未出现,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财险公司负责人都表示业务量持续平稳增长,并未出现类似“排队等候”的火爆场面。“就交强险的业务量来说,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太平保险有限公司车险部何永鸿透露,太平保险的交强险业务在8月份的增幅达到约50%,9月份回归正常,大约10%左右。“有部分在7月份之前到期的商业险办理了提前续保,所以使得7月份的基数太小。”他说。

  中国人保财险车辆保险部总经理方仲友对此表示,人保财险的交强险存保数量回升,增长强劲。据他介绍,人保财险9月份交强险的销售量比8月份提高了将近17%,相比8月份约14%的增幅已有很大提高。

  一位姓赵的女士介绍,她选择去银行营业部办理交强险,因为“感觉很方便”。对于交强险,她最看重的是投保方便、理赔快捷。不少交强险的消费者也有类似看法,还有的提出维修放心的要求。

  专家表示,大型保险机构在开展交强险业务方面优势突出,比如为了确保消费者无忧出游,人保北分承诺,只要是人保北京分公司承保的

机动车,不论承保险种和车辆使用性质,一旦发生保险事故,都将获得全国范围的免费救援。

  另外,有的消费者面临“无责赔偿”索赔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例如,分别在不同保险公司办理交强险的两车发生事故,赔付相当麻烦。对此,平安财产保险车险核赔部经理陈晓东透露,由保监会、保险业协会牵头,将由平安、太平洋、中保、中华联合、华泰等五家公司建立集中支付系统,预计在9月底10月初出台。

  不过,仍有部分保险公司认为,集中支付系统涉及的保险公司太少,将来还是有可能造成消费者赔付的不便。因此,希望能通过政策或行业的具体方案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