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如何破解代理人流失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33 中国保险报

  □罗可友

  “金九银十”,又到了保险公司大量招人的大好时机。曾几何时,保险代理人的职业成了“金领”,“年薪十万不是梦”、“年薪百万也轻松”。就冲着这高收入,人们便一窝蜂地涌进了保险公司。几经沉浮,大浪淘沙,人们已经从狂热恢复了理性。一方面,无论保险公司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他自岿然不动;另一方面,已经成为保险代理人的大多数已经举步维艰,渐渐混不下去了,并有大批量人员流失,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面对各家保险公司年复一年的业务递增任务,各级主管也好,代理人也罢,统统采取“捡到篮里都是菜”的应急方法——拼命拉人,甚至张三单位开除的人李四单位还如获至宝,并尽量满足其各种要求。

  如此这般,代理人大进大出成为必然。如何遏制这种下滑的趋势,避免人员的负增长呢?愚意以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要把好入门关。在增员之初,做好选材、当好伯乐,将一批有企图心、有事业心、比较适合从事寿险营销的“

千里马”找寻出来。

  二是要有长远眼光。代理人既然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是百里挑一的难得人才,为了不让他轻易流失,就要给他一个适应的过程,给他一个缓冲期,为他打造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不是今天催他“开单”,明天问他何时“破零”?不停地给他施加所谓的“关心”压力,造成他的精神负担,让原本平和的心态也变得急功近利起来。带着一张“钱脸”去面见客户,结果可想而知。时间一长,原本优秀的人就这样被逼无奈离开了这个被称为朝阳的行业。就像一个有可能日后彪炳青史的将军在刚出战壕就被流弹击中而倒下了,岂不可惜。

  三是公司层面也要有一系列的辅导育成计划,而不是为了业绩,为了增员而增员去“无所不用其极”。有的单位推出了一个所谓的什么“新人快速晋升计划”(一个新加入的新人,只要你开单,然后再去拉两个人进来就可以转正当初级主管),试想,一个连寿险理念、产品知识、业务流程都一知半解的人又如何能够去“传道、解惑、释疑”?如何去带领被他拉进来的人走向成功之路?

  如此一来,代理人又如何能够不流失?单位业绩、人力规模又如何能够不成负增长?只有从急功近利的“百米冲刺”中走出来,才能完成“马拉松”式的永续经营,才能让单位的人员、业绩一路长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