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险市场快鱼吃慢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35 中国保险报

  □刘宝民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总爱用“大鱼吃小鱼”来形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而时下,这种说法得改一改了。因为随着知识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 市场上“快鱼吃慢鱼”的现象越来越多,往往是观念更新快、勇于创新的人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

  这就要求参与市场竞争的每一个主体,不能抱残守缺,必须根据实践的变化和需要,随时创新。否则,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淘汰。

  媒体披露,在与建设部和保监会共同调研的基础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率先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4个城市推出了新版的建筑工程质量保险。该险种又称“工程质量内在缺陷保险”,投保人是建筑工程开发商,被保险人则为房屋的业主,保障期限为房屋建造后10年之内,保险范围是房屋的主体结构。在此保险期内,一旦发生质量事故,造成建筑房屋损坏,保险公司将直接赔付受损业主。由于目前在房屋建筑上渗漏问题较突出,此险种还专门设置了保险期为5年的附加渗漏责任条款。建筑工程质量保险的面世,一方面能够提高购房者对开发商的信心,有效保障购房者的切身利益,缓解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也给国内的保险业带来了新的启示。

  从保险市场来看,不论是推出适销对路的新险种,还是更新变化的促销手段,频率都大大加快,争夺市场份额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假如你在研制开发新险种或促销新手段上略做迟疑,或者开发可操作上慢了半拍,恐怕就会在短时间内丢掉来之不易的市场,甚至被淘汰出局。过去那种“一个险种撑局面,家家都吃大锅饭”的现象已是昨日黄花,现在是“推陈出新时时变,引领风骚很短暂”了。

  市场好比战场,商机伴着危机。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摒弃贪图安逸的心理,破除传统模式的束缚,不断更新观念。基于此,完全有理由为人保财险推出的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喝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