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加快北京保险业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22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9月21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第七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暨国际论坛。他在论坛上强调,北京保险业要立足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北京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依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改革发展,为建设创新、和谐、宜居的新北京贡献力量。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发展市场有空间、外部有环境、行业有基础,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管理社会风险。十六大以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3000多亿元,但总体看,我国保险赔偿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远远低于全球30%以上的平均水平,保险业在加强和改善社会风险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二是化解社会矛盾。保监会积极推动责任保险发展,各保险公司开发了210多个责任保险产品,包括医疗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长途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道路危险货物承运人责任保险、校园责任保险、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等,在化解各类矛盾方面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三是协调社会利益。在目前开展的农业保险试点中,部分地方政府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进行补贴,与传统补贴农民的灾害救济相比,通过保险的方式进行补贴不仅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而且可以保证受灾时最需要救济的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济,提高补贴效率,同时可以避免补贴基金在中间环节被挪用。四是完善社会保障。截至2005年底,商业保险为人民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1.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社保基金的6倍和全国各级社会保险资金积累总额的1.7倍。五是增强社会创造活力。保险业可以有效转移创新风险,将创新后的民事赔偿责任转移给保险公司,解决创新的后顾之忧;可以优化创新外部环境,在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中,中国要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将核心技术和研究开发部门向国内转移,保险业发展必不可少;可以为创新提供资金支持,保险业发展有利于改善对高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和其他社会生产要素有机结合,形成科技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不断增加科技投入的良好机制。

  吴定富要求北京保险业要抢抓机遇,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发挥好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一是服务“新北京、新奥运”战略。要紧紧围绕服务

北京奥运战略的要求,超前部署,深入研究,精心准备,为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全面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促进奥运期间北京市的安定祥和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服务首都金融发展战略。在北京金融业发展中,保险业发展相对滞后,在京保险分公司资产总额1003亿元,占北京市金融总资产仅为8.6%。随着北京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保险资金融通功能逐步发挥,保险业必将为优化北京金融发展环境,为服务首都金融发展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服务科技创新战略。要深刻理解高科技企业的保险保障需求,为社会的高新技术风险提供保障,为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使用专利解除后顾之忧,从而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科技进步。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在健全制度的前提下,为北京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资金支持。四是服务北京新农村建设。要紧紧围绕服务北京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在探索发展“三农”保险、农村养老和健康保险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为提高北京农民保障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