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留给政策制定者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5:5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永

  不难看出,无论哪一种“曲线颠覆”,都指向交强险的费率和其中存在的或有利润空间。高保费导致了投保冷清,而或有利润空间则诱使部分保险公司和代理公司铤而走险。

  对此,保监会的说法是,交强险的费率是根据不盈不亏的原则制定的,6万元总责任限额方案是综合考虑了赔偿覆盖面和消费者支付能力,而且将建立“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利用费率杠杆提高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督促驾驶人安全行驶。有消息称,保监会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费率浮动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并争取尽早出台。

  “保费的高低与否影响的是前期的投保覆盖问题,目前除了做好投保动员工作外,诸如垫付、无责赔付如何处理等投保后工作也要日益重视,如果处理不好,仍会影响政策的有效性。”广东人保车险理赔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黑龙江高盛律师集团事务所的律师李滨对此深有体会。日前,他刚刚给中国保监会递交了署名建议,认为“无责赔付”条款“显失公平”,希望修订该条款并重新确定保险费率。李滨的想法可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A车撞到了B车,A车负全责,且A车投保的是商业险,B车投保的是交强险。按照商业险有责赔付原则,B车将不负任何责任,但交强险实施无责赔付,因此即使B车没有责任,也可能要限额赔偿400元的财产损失,这对B车车主来说显然难以接受。

  由于到明年7月1日交强险完成彻底过渡前,类似纠纷还可能经常发生,如何简单化处理,成为保险行业内热议的问题。北京地区五家保险公司曾经达成协议,同意由全责方的保险公司先行垫付400元的赔偿。但目前该项做法还未在全国推开。

  记者了解到,包括费率如何浮动,如何与道路

交通事故和违规情况挂钩等交强险的相关后续工作都还没有最终确定,这部分影响了一部分投保者的投保信心。正如一位投保者所言:“我可以为了避免罚款参加交强险,但如何保证我真的得到方便与保障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