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沪保监局向银行机构开出巨额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建行与景全公司各被罚30万元,后者涉及非法销售“地下保单”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内,上海保监局连续开出两张各30万元巨额罚单,保监机构在整顿市场及规范相关机构经营方面的“铁腕”初现。

  上海保监局昨日透露,在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专项现场检查上海检查组对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第五支行进行保险兼业代理业务的现场检查中,中国建设银行上述分支机构拒不提供相关业务资料。根据《保险法》的有关规定,上海保监局已对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第五支行予以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由一个金融行业的监督管理部门向另一个金融行业内的机构开出如此巨额的罚单在国内并不多见。“这次处罚并不能简单理解成由保险业监督管理部门直接处罚银行业机构,而是保险监督管理部门在处罚违反规定的兼业代理机构,由于银行机构身份比较特殊,又拥有自己专门的监管机构,所以简单地那样理解会存在偏差。”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上半年,保监会有一次比较大规模的针对中介渠道的检查,在对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分支进行检查时,被检查对象在几次交涉中仍不愿意提供全部资料,于是保监部门根据《保险法》中“拒绝或者妨碍依法检查监督,尚不构成犯罪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以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做出上述处罚。

  如果说第一张30万元的罚单是保监部门出于整顿保险中介问题的话,那么第二张30万元罚单直接成为了一记重拳,打向了“地下保单”——上海保监局也于日前披露,已经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保单的英属维尔京群岛景全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代表处处以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