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乌云其木格:农业保险试点将为立法提供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8: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马晨明报道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带领执法检查组来到黑龙江省,对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农业政策、金融支农调研报告向国务院所提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她表示,农业保险试点将为立法提供参考。

  乌云其木格对黑龙江省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全国人大也在围绕农业保险立法问题进行调研,农业保险政策性强,农业保险试点将为立法提供参考。”她要求黑龙江省政府就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提供专题汇报材料,以便将有关政策建议带回去深入研究,提请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在汇报中提出了关注和支持黑龙江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大中央财政对新农村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全省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修订完善土地管理法等四条建议。他说,“支持黑龙江省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黑龙江省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2002年至2005年,全省种植业因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150亿元,严重影响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保险有其特殊性,需要国家政策扶持。建议国家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尽快实施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的农业保险政策支持体系,对农民参保给予补贴,对经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机构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建议国家制定农业政策性保险法律法规,对农业政策性保险的非营利性、业务范围等做出具体规范,促进农业保险快速发展。”申立国在汇报时还着重指出,“农业保险很重要,对于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申立国在汇报中指出,黑龙江省“积极开展农业政策保险试点。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去年,省垦区成立了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由国家补贴35%,农场职工承担65%的方式分担保费,为2230万亩粮食作物提供了保险服务,实现保费收入2.28亿元,为5.8万户受灾户支付赔款1.53亿元,减少了灾害损失,保障了参保农户的生产、生活。”并指出,黑龙江省将积极“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帮助农民化解自然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