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学平险如今成鸡肋 不许强制购买投保率直线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1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魏传强)学平险的此次涨价在广大学生家长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但很多家长可能没有想到,即使是以涨价后的价格,保险公司推广学平险的热情依然不高。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解到,以往被各家保险公司视为“香饽饽”的学平险,已经逐渐沦为“鸡肋”。

  曾经是一份不用推销的险种

  “在前些年,学平险非常红火,可以说是一份不用推销的险种。”中国人寿济南分公司团险销售部经理蒋京表示,在社会各群体中,在校学生是相对弱势群体,但一直没有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上世纪80年代,针对在校学生以及所有未成年人的特点,学平险作为一种团体商业保险产品被推出,从而弥补了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学平险”保费低且承保手续简便,是商业保险中最具有公益色彩的保险产品之一。其保费一般在20元左右,学生缴费即可参保,无须像一些承保重大疾病险的人进行各种体检。因此很多学校的投保率都在98%以上。

  对于保险商来说,尽管保费相对较低,但数量众多的学生和未成年人却是一个稳定的团体客源,投保率非常高,保险公司将之视为“香饽饽”。

  不许强制购买 投保率直线下降

  由于学平险覆盖面较大,自然引起了各家保险公司的瞩目。省城一家保险公司团险部负责人介绍,一些保险公司为了争夺保费,不惜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变相垄断“学平险”业务或进行强制性投保。

  2003年8月,保监会发布公告,明确指出学生及学生家长有权自主选择是否购买“学平险”,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强制学生购买“学平险”,无权强制学生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学平险”。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失去了教育机构这一推广平台,“学平险”开始从“香饽饽”变成“冷产品”,投保率直线下降。

  中国人寿济南分公司在济南的学平险市场占有率达70%,在学平险方面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但从2003年开始,该公司学平险的投保率就跌破90%,2004年在70%左右,2005年60%左右,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投保率将继续下滑。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团险综合部开拓经理侯小飞表示:“我们的投保率也是逐年下降,目前大约为60%。”省保险行业协会一位专家表示,学平险是所有人身意外险中保费最低的,只有投保人数达到一定的量,保险公司才有可能盈利,而从目前的投保率来看,保险公司很难赚到钱。

  赚不到钱 保险公司热情不高

  面对学平险投保率的下滑局面,有保险公司曾经做过不少的工作,但收效甚微。中国人寿济南分公司于2004年首家推出了个人可以购买学平险的业务,但是此次变革却成了公司的负担。据了解,在公司推出后的一年内,总共做了不到500份业务,呈严重亏损状态。为了不造成更大的损失,该公司于2005年取消了此业务。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业务员推销一份几十元的“学平险”和推销一份几千元的险种付出是一样的,但卖出一份“学平险”所得的佣金可能连交通费都支付不起。

  “学平险的此次提价,其实只是保险公司化解风险的一种权宜之计。”中国人寿济南分公司团险销售部经理蒋京表示,学平险提价很可能产生一个恶性循环:投保的人继续减少,保险公司赔付率更高,学平险再次提价,最后使得学平险的价格和普通人身险没什么区别,这样学平险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