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调整市场结构 增加保险市场有效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3:15 中国保险报

  □王瑾璟 王慧

  保险市场有效供给不足

  保险金额不足

  我国保险市场承保的保险金额总量是在不断增加的,但保费收入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国际保险市场保险费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我国的保险产品费率仍旧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

  保险品种单一

  衡量保险险种开发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保险险种的更新率。调查资料表明,瑞士、英国每年大约有三百多个新险种投入市场。保险业的险种更新率为23%,与之相比较,我国的保险险种更新率只有16.5%左右,远低于国外的发展水平。

  有效供给不足的原因

  理论依据

  保险行业属于自然垄断产业。自然垄断通常是指存在着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情况下,最有效率的方法是由一家厂商来组织生产,此时就称为完全自然垄断,若存在两三家或更多的厂商,就是所谓的寡头自然垄断。自然垄断产业的特征有:规模效应显著,具有极大的范围经济,固定资本具有沉淀性,基本技术经济标准统一。但是,自然垄断产业的垄断经营会使企业缺乏竞争活力,经济效率低下,应该在自然垄断产业中运用市场竞争机制,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博弈分析

  按美国学者贝恩的以绝对集中度指标为市场结构分类方法,我国保险市场在2002年以前属于极高寡占型结构。

  保险供给严重不足,降低了消费者剩余,不利于社会福利的增加。例如,我国一些地区的航空意外险的共保中,各保险公司按照共保协议提供航意险,整个行业像是一个独占的保险公司,消费者支付垄断的高价,而寡头的保险公司利润极大的提高。因而,寡占市场的共谋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也无法提供满足消费者保险需求的有效供给量,不利于保险产业的发展。

  增加供给的有效措施

  完全垄断和寡头垄断严重阻碍了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为了提高市场效率,就需要在已经形成的寡头市场中逐步引入竞争机制,适当增加保险企业的数量,从而有效地促进寡头市场向垄断竞争市场过渡。

  垄断竞争的市场模式中,既有资本和技术强大的大公司,承保一些风险较高、保额较大、专业性较强的风险,满足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涌现的大量新风险转嫁的需求。大企业可以有足够的资金不断创新,完善精算技术,丰富保险险种,为投保人提供全面有效的保险保障,从而增加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促进有效供给的扩张。

  同时,在垄断竞争的市场中,又有许多中小规模的企业,提供一些差异性不大的保险产品,使其兼具了完全竞争市场的一些特点。一定程度上使价格水平较寡占市场而言较低,增加消费者剩余,促进市场均衡向最优均衡点移动。

  总之,我国保险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市场结构模式渐趋合理,竞争机制将会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保险的供给会得到有效增加。随着保险供给的增加,需求与供给趋于平衡,社会福利增加,保险市场也会更加繁荣,中国保险业也将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