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民工该不该搞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商业保险不能代替社会保险

  目前许多企业都在为农民工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但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商业保险不能代替社会保险。

  重庆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华安保险在2005年底试点推行“煤矿企业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截至今年6月底,已推行至15个有煤矿的区县、300多个煤矿企业。华安保险的工作人员鹏波表示,这个险种的特点是赔付快,通常事故发生一周左右赔付到位,而一般的保险的赔付需几个月时间。

  据了解,许多建筑企业都按照工程造价的千分之二缴纳意外伤害保险费,获得的赔偿金额为:死一人,赔7万元;伤一人,赔2000元医疗费。在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一般不搞实名制,流动性比较大。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处处长关梳说,建筑业是事故高发行业,这个行业的农民工不参加工伤保险,会造成严重后果:

  其一,农民工得不到工伤保险规定的赔偿。国家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即使不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所在单位仍然要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赔偿。然而,建筑业层层转包的现象非常严重,农民工一旦受伤,一些小老板、包工头就会跑掉,没有人为农民工“埋单”。

  其二,由于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发生工伤事故时,他们不知道用工伤保险条例来保护自己,往往私了,得到一点钱后就被单位“开掉”,一旦旧伤复发,老板拒不负责,他们就找政府上访,造成许多社会问题。

  其三,国务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企业职工必须参加工伤保险,在此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才能给企业发放生产许可证。一些农民工参保,一些农民工不参保,有的行业参保的多,有的行业参保的少,实际上是有法不依。

  据业内人士称,一些建筑企业之所以参加商业保险,是因为商业保险回扣较大,甚至有50%的回扣。

  (王金涛陆裕良)(29C4)

  -----------------

  农民工社保体系能否“量身定做”

  【据新华社重庆电】记者在重庆市调查发现,除工伤保险外,农民工参加

社会保险的比例非常低。一些人士认为,考虑到农民工身份的特殊性,农民工社会保险体系应“量身定做”。

  在许多企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就意味着收入减少。据重庆市劳动监察总队总队长舒阳介绍,对于农民工参保人数较多的工伤保险,政府要求用人单位替农民工缴纳,但不少单位还是直接从农民工的工资中扣除。许多单位不愿给农民工缴纳基本

养老保险金,是因为不愿意增加成本。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个人按工资总额的8%缴纳,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纳,但一些单位却完全从农民工的工资中扣除,而且还把它写在合同书中。

  目前社会上对农民工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问题存在争议。一部分人认为,既然农民工和其他性质的工人一样在企业工作,而且其工作强度更大,工作条件更艰苦,就应该让他们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另一部分人认为,农民工来自农村,家里有土地,他们离开企业后还可以回家务农,因此他们不应该和城市工人一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如果是失地农民,他们应该和城市工人的待遇一样。其实,很大一部分农民工不愿意参加养老保险,一是他们要自己花一些钱参保,二是他们的流动性太大,政策无法保障流动性农民工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因此,应制定有关政策,为农民工“量身定做”社会保障体系。

  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世平说,目前全国没有实行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农民工无法转移养老保险账户,这也是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一大障碍。

  (王金涛 陆裕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