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监管人士为何不买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6:49 北京晨报

  李昶

  不知是否以讹传讹,听一位在保险圈有些年头的朋友说,他所认识的保险监管官员中很少有自己主动购买保险的。朋友说出这个“秘密”的时候跟我们一样,也露出疑惑的神情。

  如果此话当真,那么会引出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那些从未自掏腰包买过一份保险的保险监管官员们,是如何监督另外一些保险精英们设计出的形形色色的诸如意外险、分红险和投连险等的险种,然后再把这些产品卖给我们普通消费者?

  我们的理解是,假如与自己的钱袋和利益无关,无动于衷是必然的。因此,我们怎么能够相信,那些摆在柜台或者被代理人兜售的保险已经将我们的点滴利益都考虑进去了?又怎么相信,我们是将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了可靠的人并最终会“物有所值”?

  难怪两年前中国保险业的最高监管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要毫不留情地批评中国的保险“离人民太远,离国家太远”。因为就连保险监管的官员也不愿靠近。

  而一旦有了这个念头,像我们这些时常被神通广大的保险代理人骚扰到,并且已经被忽悠得内心蠢蠢欲动是不是的确应该买张保单的人,又自觉地退回了决不买保险的阵营,并不是因为“不想”买保险,而是“不敢”买保险——我们对那些“遥远”的东西通常有畏惧之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笔者亲眼看见诺基亚工程师随身携带着两部还没有面世的新手机。据说这是公司配备的“办公用品”,因为这样才方便随时发现新款手机存在的任何细节上的毛病和隐患,并随时对手机进行改良。

  由此想到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的保险监管官员们愿意自觉将自己的钱投进保险了,我们的保险才真正走近了老百姓,才真正让老百姓的钱花到实处。

  但愿,朋友说的传闻只是一条传闻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