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皇家银行人寿保险:我们选择了更合适的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36 中国保险报

  ——专访加拿大皇家银行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友平

  □本报记者 刘景鹏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五个年头,日益成熟与规范的中国保险市场魅力更增,特别是‘国十条’的颁布,让我们看到了保险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加拿大皇家银行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友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的评价,代表了绝大多数已经和准备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的观点。

  加拿大皇家银行人寿保险公司隶属于北美领先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公司、按市值和总资产排名为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金融集团(RBC Financial Group)。具有140多年悠久历史的加拿大皇家银行金融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为1400多万客户,提供个人与

商业银行、公司与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保险等方面的服务。

  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成立于1987年,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保险公司的历史虽然短暂,发展却很迅猛,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从加拿大市场,发展到北美和全球市场。目前已成为隶属于金融集团的保险控股公司,旗下拥有经营长期寿险及健康保险、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和再保险业务的多家专业子公司,并且在长期寿险、健康保险、旅游保险和信用保险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在北京开设代表处的就是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旗下的人寿保险公司。该人寿保险公司在个人寿险销售上增长速度最快,2006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4%。

  谈及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迅猛发展的原因时,陈友平透露,公司是通过不断的并购而迅速发展壮大的。在这些被并购的保险公司中,有的已有50多年的历史。“所以准确地说,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的历史不是20年,应该是50年。”陈友平笑着说。当然并购不是盲目的,而是“在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的指引下,逐步确立在长期寿险、健康险、旅游保险和信用保险领域领先地位的”。陈友平认为,作为一家由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正在酝酿中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学习与借鉴。

  在2005年,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喜事连连。公司旗下的各个业务领域出现了全面增长,总收入同比增长15%。这在成熟的保险市场是十分难得的。此外,在去年6月,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成为加拿大第一家准许开设比邻银行分支机构的零售保险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此前,在加拿大,保险公司的产品通过经纪人、职业销售代理人、电话、互联网、旅行社和特许银行网点等渠道销售。

  这些天来,陈友平一直在为即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代表处开业仪式而忙碌,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eil Skelding届时将亲自出席开业仪式。从1992年加入

平安保险算起,陈友平15年来亲历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变化,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也形成了自己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在采访中,他多次谈及刚刚颁布的“国十条”。他自信地说,“国十条”要求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寿险、健康保险、旅游保险和信用保险,而这些领域正是加拿大皇家银行保险公司的专长。“所以与那些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相比,我们不是来晚了,而是选择了一个更合适的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