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型寿险最高保底收益率暂未随加息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2:40 新闻晨报

  □周凯实习生黄隽永

  晨报讯央行加息后,1年期存款利率(扣税前)达到2.52%,首次超过投资型寿险2.5%的“预定利率”(最高保底收益率)。收益率低的保险有没有必要退掉改存银行呢?晨报就此采访了保险公司和相关业内专家。

  存款、保险收益率拉近

  昨天,沪上几家寿险公司均向晨报表示,并不打算立即调高产品收益率。而保监会也像上次加息一样,对现有2.5%的“预定利率”按兵不动。

  据了解,上述“预定利率”从1999年开始执行的,那时银行1年期

存款利率仅为1.98%(扣税后实际为1.584%),存款、保险的利差接近1个百分点。而现在“预定利率”不变,1年期存款利率加至2.52%(扣税后实际为2.016%),存款、保险的利差缩小到0.5个百分点。部分求稳的投资者可能倾向于将资金存至银行。

  中短期储蓄型产品压力大

  受加息影响最直接的无疑是投资型险种了。以万能险为例,由于最初几年需要扣除较高的“初始费用”,加息后更加不适合中短期的投资。而分红险、投连险能够多大程度“跑赢”存款利率,对保险公司的经营和投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中短期的储蓄型产品受到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不具备利率联动的机制,可能会遭遇分流,因为保险产品的

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而长期性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

  房贷险则是受到加息的间接影响。虽然此次加息为自住购房留下了缓冲区,打8.5折后

房贷利率仅提高0.06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前一次加息的累加效应已达0.3个百分点左右,以及对未来加息的预期,肯定会有很多市民选择在年内提前还款,这将使得本已入不敷出的房贷险雪上加霜。

  但部分市民一听到加息就想退保存银行的想法并不可取,因为退保需要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一来一去往往得不偿失。业内人士杨岷表示,央行一再加息及利率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很可能促使放开“预定利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