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上700多保险代理人违规兼职 涉嫌误导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1:59 东方早报

  近来,沪上一些寿险公司高管颇感不安———自己公司的代理人竟然“身在曹营心在汉”,在A公司的代理人竟然以中介公司会员的身份卖B公司的保险,而这个群体的数量非同小可,仅在3家中介公司里就查出700多人。

  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上海市保监局在中介机构现场检查中发现,一些中介公司让其他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到自己公司当“会员”(是兼任而不是代理人),也就是说A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在C保险代理公司做“会员”,销售佣金返还更高的B公司产品。

  据一位保险公司高管透露,在目前查到的3家中介机构中,竟然发现有700多人是兼职,由于其展业身份是”会员“,而不是保险中介公司的代理人,其“会员”诚信信息在上海市保险营销员个人执业信用信息系统中也无从查询。

  前天,上海市保监局网站公开信息称:“日前,上海保监局根据业内举报,对2家保险代理公司和1家经纪公司个人营销寿险业务经营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有部分寿险公司保险营销员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兼职展业的情况。”

  据悉,上海保监局已针对上海四海联众保险代理公司、上海健生保险代理公司和广东恒寿安保险经纪上海分公司3家保险中介机构个人营销经营活动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公司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

  一位沪上寿险公司高管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该事件对行业损害极其严重,目前已引起上海各寿险公司高管的高度重视。

  该高管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按照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代理员不得兼职代理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这700多保险代理人的行为已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另外,由于A公司代理人,作为C公司的会员,卖B公司的产品,会产生大量人为的“孤儿保单”。

  需要投保人注意的是,兼职代理人在介绍产品时,往往选择佣金返还更高的产品,而佣金返还越高,意味着该保单的利润空间可能更大,而对投保人更加不合算,一些代理人甚至可能误导消费者在A退保而换到B投保,给保险公司和消费者造成双重损失。

  据悉,上海保监局近日将对被查公司的违规经营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并已将检查中发现的涉嫌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兼职的保险营销员名单通报各相关保险公司。同时,上海保监局已下发文件要求本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对个人营销寿险业务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工作,随后将进行抽查。早报记者 肖莉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