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养老保险离农民工很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陆裕良 王金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在重庆调查发现,尽管许多农民工都参加了工伤保险甚至商业保险,却没有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是一个“看起来近、实际上遥远”的目标。

  记者走访奉节县煤矿时发现,大多数农民工都参加了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却没有一名农民工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位于白帝镇庙牙村的回春煤矿是采煤设施相对较好的一家乡镇煤矿,这里的矿工告诉记者,他们是农民,没有想到参加养老保险,也没有条件参加。36岁的采煤工王振江说:“采煤虽然艰苦,但比在其他地方打工收入高。加上家里还种着脐橙,全家人日子过得还是蛮不错的。因此,就不想什么养老保险了。”

  重庆市推行社会基本

养老保险已有20年,重庆市农民工从1993年3月开始参保,但实际执行情况不好,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没有参加养老保险。农民工为什么很少参加养老保险?重庆市
社会保险
局副局长宋成分析说,一是企业不愿意让农民工参保,担心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农民工不愿意参保,他们觉得养老保险还不是最需要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