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资金英雄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并非帮助股市走出上下两难格局的根本。市场本身并不缺资金。假如扩容问题解决不好,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积极效果势必将大打折扣

  -热点追踪-本报记者张炜

  沪深股市又一次徘徊在十字路口,市场各方对后市走向存在严重分歧。此时传来一则消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有望提高,拟议中的方案是由现规定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

  走出盘整,保险资金被赋予“英雄”重任

  保险资金似将扮演一次“英雄救美”的角色,帮助沪深股市走出目前上下两难的格局。去年,五部委在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

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前不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5%的比例限制“年内有望获得突破”。面对如此清晰的政策信号,市场人士很快能算出一笔账。如按10%的直接入市比例测算,保险资金入市的理论额度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加之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资金,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总规模理论上可以达到3300亿元以上。

  将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由5%提高至10%,比起引入QFII的贡献更大。借保险资金入市带来的放大效应,从资金面上影响股市,是投资者渴望的。最近3个月上证指数三次下破1600点大关,各方市场关注的是,1600点区域究竟是阶段顶,还是阶段底?经过5月中旬前的一段大幅飙升后,上证指数运行于高位箱体,时间一长,自然对投资者信心是一种考验。看多者认为,千金难买牛回头,股指短暂休整后将直接向2000点发起冲刺;看空者则认为,今年的行情已经结束,应该耐心等待明年的机会。几乎所有的概念、板块的股票都已经进入高估值、高股价区域,其蕴含风险巨大,而收益甚微。倘若股指再见单日大跌,恐慌盘涌出将在所难免,因为市场上的获利盘已有相当数量。

  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突然到来的外来力量的影响值得注意。当年,保险资金入市开闸就被管理层用作拯救股市的手段之一。如今,管理层对股市的前景并不过于恐慌,保险资金提高入市比例更主要是其自身需要。吴定富日前指出,保险资金运用事关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对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防范风险和做大做强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显而易见,保险资金若分享到股市上涨的财富效应,对保险公司强身健体至关重要。在保险资金入市投资已积累一定经验,及证券市场逐步解决股权分置等问题的背景下,提高入市比例可谓正是时候。

  有一种观点认为,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将改善机构投资者结构,从而有助于市场稳定。

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的特点,以及持有人对开放式基金业绩表现的急于求成,使得投资行为短期化。相比之下,保险资金素以长期投资著称,资金使用期限也较长,更能够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

  “英雄”是否愿意“救美”尚待观察

  然后,保险资金是否愿意“英雄救美”还有待观察。上证指数今年2月和3月徘徊于1300点时,保险资金曾倍受指责,原因在于其见好就收。当时由于保险资金巨额赎回,各家基金纷纷被迫抛出股票,对股指形成重压。在目前股指大幅上涨后,保险资金会不计后果地入市抢购股票吗?相反,QFII、开放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趋于谨慎。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披露半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共计持有68家上市公司的5.34亿股流通股股份,市值共计43.47亿元。资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QFII并没有因额度增加而相应增仓,反而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持股数量环比整体下降了36%。有基金经理也表示,A股整体估值偏高,建仓不能过急。

  从实际情况看,保险资金同样容易出现投资行为短期化。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长期投资组合工具与做空避险机制是机构投资者制胜的法宝,机构投资者运用长期投资组合工具与做空避险机制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以保证它们的长期投资收益得以实现。而我国缺乏做空避险机制,导致机构投资者的短期行为“泛滥”,甚至在短期行为的惯性思维下沉迷于更为短进短出谋取套利的“快感”。所以说,保险资金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占比提高,是否意味着市场稳定了,在缺乏避险机制前还有待观察。

  保险资金能否“英雄救美”,还有一个疑问是当前市场是否真的缺资金。一边市场扩容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另一边放宽保险资金、QFII入市比例来引入“活水”。但是,取得理论上的平衡不是件容易事,QFII不增反减就说明了问题所在。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市场并没有对新股有太大的恐惧,只是希望

新股发行不要太密集。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表示,A股市场前一阵子涨得太急,需要调整。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指出,在目前新股发行比较密集的情况下,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正因为如此,新股发行的表现才会出现差异化。

  上述观点一针见血,反映出QFII对新股扩容过急持不同意见。今年春天在1300点即表现谨慎的保险资金又何尝不是如此。可见,市场本身不缺资金。假如扩容问题解决不好,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积极效果将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