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核电企业六度聚首 中国核保险市场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马晨明

  8月初,广东岭澳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等中国核电巨头作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与来自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院的专家们一起,再度聚首,畅谈中国核保险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并就中国核电发展及如何加强核电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六度聚首,企业责任催生研讨会

  平安产险核电安全与保险研讨会已是“梅开六度”。

  为创新服务理念,在做好承保后的查勘、培训以及事故发生后的理赔工作的同时,在事故发生前为客户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核电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2001年,平安产险率先在行业内举办了核电安全与保险研讨会。当时的研讨会虽只是个雏形,却给广东岭澳核电站等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与会各方高涨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平安产险“将核电论坛进行到底”的想法。

  “举行核电安全与保险研讨会不仅仅是保险企业本身的利益,更多的是考虑平安的四大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同时也是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全面履行保险企业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功能,促进中国核电业的大发展”,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曹实凡指出。

  于是,第二、三、四、五届核电论坛应运而生,参与研讨会的单位从最初的几家变成近十家;从第三届起,全国几乎所有的核电站都悉数到场参会,甚至包括代表国家核电研究方向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实验快堆工程部和先进研究堆工程部。研讨会已发展成为中国核电保险界的年度盛会。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核电企业更是多达12家,超过了我国核电企业数量的一半。会上,核电技术方面专家就中国核电发展、第三代核电技术及设备特点作了专题报告,风险管理方面专家则就国内再保险市场、国际核保险市场近况和影响保费水平的主要因素等作了深入分析,与会者还就国内大型核电工程保险项目的发展与变化作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中国平安:为中国核电发展保驾护航

  “由于核保险损失的特殊性,所以平安产险注重核保险长期发展的稳定性,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应急机制,这不仅是推动中国核保险发展的关键,更关系到中国核电事业的切身利益”,曹实凡说。

  作为国内核电承保技术能力最强、拥有核电客户最多的保险公司之一,平安产险在核电技术承保方面的优势是众所周知的。

  1995年以来,平安产险与全国各核电站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秦山二期在建安工险转财产险时,曾对国内多家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专业技术水平、理赔服务等技术指标进行了严格考核和论证,很快就选定平安产险作为独家承保人。据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高层领导介绍,再次选择平安产险主要是因为平安有着令外界赞誉的企业文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个性化的保险服务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且在核电企业承保方面拥有相当丰富的成功运作经验:平安产险已先后为广东岭澳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三门核电站前期工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实验快堆项目和实验先进堆项目等多个核电项目提供了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核物质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障,占据了国内核电保险市场的半壁江山。

  “核电企业的风险管理不仅涉及企业的运营,更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随着先后承保广东岭澳、秦山二期等多家核工业企业,平安产险在不断提高风险承保能力的同时,将如何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如何为客户搭建技术合作与经验共享的平台作为重要使命,努力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史良洵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核电安全与研讨会既为平安产险核电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民族核电保险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50年回眸,安全生产铸就核电辉煌

  中国核电事业创建于1955年,在较短的时间里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核能和平利用得到较快发展,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相继建成投产,为减轻环境保护和运输压力作出了巨大贡献。核电作为一项环保能源,已实实在在地为国人所知道所享用。

  今年3月22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的4%,达4000万千瓦。即:从今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最终再建成20座核电站。

  中国核电事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中国核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和风险管理也随着核电事业的发展而备受瞩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