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二级市场建金控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53 北京商报

  昨日,中国人寿通过股权拍卖的方式,以每股5.6元获得兴业银行7000万股份。兴业银行已递交A股上市申请。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最有钱的机构之一,中国人寿(2628,HK)及其控股公司中国人寿集团近日在二级市场上也动作频繁,尤其是战略增持了很多金融机构的股份,显示中国人寿作为财务投资人对于金融类资产有强烈偏好,作为战略投资者亦开始搭建囊括基金、信托、证券、银行的金融控股公司。

  打新股和定向增发大赚快钱

  根据中国人寿2005年年报,中国人寿的净投资收益从2004年的133.17亿元增至2005年的166.85亿元,增幅达53.68%。今年5月国内IPO开闸以来,中国人寿的认购金额达到20.61亿元,获得3.55亿元盈利。

  其中,国内近期IPO的三只大盘股,中国人寿都有认购,并在网下申购的排名中名列前茅。中国银行(601988)的IPO网下申购中,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投资11.64亿元,共认购3.78亿股;大秦铁路(601006)的网下申购中,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投资5.5亿元,认购1.1亿股;在较为冷清的国航(601111)的网下申购中,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也投资5亿元认购1.78亿股,比国航的最大战略投资者中外运1亿股还多。

  同时,中国人寿及人寿集团于6月份以每股9.29元,购买了G招行(600036)定向增发的全部5亿股,加之之前持有的股份,中国人寿和人寿集团共持有招行5.13亿股,占招行全部股本的17.22%,成为招行第二大股东。

  打新股和定向增发几乎是稳赚不赔的,这还不包括中国人寿在大量上市公司作为十大流通股东的增持和在基金的频繁申购赎回。这部分可以看出中国人寿在保险资产投资管理上偏向于二级市场的风格。

  战略增持多只金融股

  从中国人寿的不断增持中可以看出,中国人寿的增持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金融机构的股份,并且有相当部分的增持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行的。中国人寿为了今后的金融帝国梦而不断进行奋斗。

  去年,在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申请仍在等待批准时,中国人寿获得监管部门特批,以2.5亿美元(约20亿元人民币)购买建行(0939,HK)4亿股。

  今年6月,中国人寿与中国人寿集团通过定向增发合并持有中信银行5亿股流通股,成为中信银行第二大股东。

  今年7月,中国银行H股上市时,中国人寿又投资23.5亿元购买其7.88亿股份,成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中国银行的A股上市中,中国人寿也通过网下申购成为其前十大股东。

  近期,中国人寿表示,有意成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参与投资农行的上市及股改。关于中国人寿有意与花旗银行合作,参股广发银行20%的传闻也从未停止。

  新帅杨超欲造“金控帝国”

  2005年5月,中国人寿经历了5年中首次换帅,人寿集团原总经理、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引退,由少壮派的杨超接任。甫一上任,杨超就提出中国人寿要“朝着金融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发展”,希望将中国人寿打造成涉足基金、信托、

证券、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的大型金融机构。

  今年“国十条”提出的“支持保险资金参股

商业银行”,为中国人寿投资银行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

  

中国人寿二级市场建金控帝国

  商报实习记者 陈洁

  李烝/制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