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股保险第一股借壳上市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3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培娟)在太平洋保险等老牌保险公司酝酿A股上市的同时,业内盛传A股“保险第一股”或将由安华农业保险这匹黑马抢得先机,但从昨日锦州六陆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安华农业保险借壳上市的前途并不明朗。

  昨日,锦州六陆就第一大股东与安华农业保险股份公司探讨股权转让意向进行了说明。锦州六陆发布公告称,8月11日,公司从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得到的回函说,锦州石化正酝酿转让公司股权事宜,曾与安华农业保险探讨过股权转让意向,但截至目前,锦州石化及其实际控制人中石油并未与安华农业保险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亦未形成任何会议纪要。

  此前,媒体关于安华农业保险将借壳锦州六陆成为A股“保险第一股”的报道曾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报道称,锦州六陆重组已进入倒计时,参与重组的是刚刚成立一年有余,主要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安华农业保险股份公司;而安华农业保险新闻部门人士也指出,该公司的确在进行上市的准备,但仍“处于探讨阶段”,不愿披露任何细节。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借壳上市,可通过权益性融资和债务性融资进行再融资,达到迅速增加资本金的目的。而保险公司借壳上市,并无政策上的障碍。与IPO相比,借壳上市的方式可以缩短上市的时间,也无需受到“连续3年盈利”的限制。在这宗收购案例中,

证监会的态度至关重要。由于牵涉保险公司,方案要同时上报到证监会和保监会,目前未获悉上述两大监管机构的意见。

  安华农业保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主要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全国性农业保险公司,由吉林粮食集团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长春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