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阳光财险副总裁王德晓:财险公司的投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6:58 中国证券报

  【作者:尚晓阳】

  寿险公司讲究资产负债要匹配,那么财险公司的投资遵循什么原则?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财险公司是否无缘“国十条”放开的不动产等投资渠道?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德晓表示,财险资金同样可以沉淀下来做较长期的投资,但由于财险资金期限不确定,还没有找到全行业统一的投资法则。

  记者:谈到保险公司的投资压力,似乎寿险公司更为典型,因为有大量20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财险公司的情况又是如何?   

  王德晓:“国十条”表明了未来开放资金运用渠道的态度,而且开放的进程可能越来越快,同时不放松监管。管理层近几年做了大量工作,给保险公司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

  投资是保险业的两个轮子之一,保险资金不好好运用,既是对资源的浪费,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这对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是一样的。公司的投资能力强不强,关键看收益和风险这两点,两方面都做好,才能达到保障功能。如果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就可能出现亏损,失去保障功能。反过来,虽然风险很低,但是收益达不到要求,长期积累下来就是大亏。

  用资金运用收益弥补保险主业的亏损,在保险行业很普遍。国外的保险业是成熟行业,整个市场略有赚头,各公司在保险业务上则有盈有亏,投资方面的收益非常重要。中国的保险业还是朝阳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不过竞争已经很激烈,尤其是财险公司,利润很薄,甚至亏损。所以说,资金运用不好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

  记者:“国十条”放开了不少新的投资渠道,包括不动产、创投企业等。您怎么看其中蕴藏的机会?   

  王德晓:首先,拓宽投资渠道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分散风险不止是在微观的产品上做组合,也包括不同行业、不同金融工具之间的组合,局限性越大,风险越大。不同投资品种都有相关性,都有通过组合去降低风险的功能。

  比如不动产投资,从国际上来看,一定比例的不动产投资是很正常的,这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工具,现在放开了,说明管理层对此认识很清楚。

  境外投资虽然增加了

汇率风险,但同时也分散了投资风险。经济体本身是有波动的,通过投资全球不同地方可以分散风险,同时也有助于缓解
人民币升值
压力。

  资产

证券化意义重大,代表着开放和创新,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做,比如发放按揭贷款。国外的保险公司大多可以发放按揭贷款,和银行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在期限和利率方面和按揭贷款更匹配。银行资金一方面短存长贷,在期限上不匹配;另一方面银行的存款利率是浮动的,所以贷款也多是浮动利率的,固定利率贷款对银行来说存在利率不匹配。

  记者:财险公司资金期限短,投资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是否会比较少?   

  王德晓:资产证券化不见得都是长期的。而且保险公司资金都有沉淀,沉淀下来就可以做这些事情了,而且这也是分散风险。

  记者:财险公司在资金运用上和寿险公司有什么区别?   

  王德晓:简单地说,寿险公司资金的长期性更明显,而财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对流动性要求更高。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在全球已经有了成熟的方法,就是资产负债匹配,包括期限匹配和利率匹配,但财险公司还没有。

  要做投资,首先必须把资金的性质、条件分清楚。寿险公司对自己的期限和成本很清楚,各公司基本上目标都一样。财险公司的期限则不确定,虽然大多是一年期的资金,但赔付是不断发生的;财险公司资金成本和寿险公司也不太一样,成本概念不太清晰。所以,究竟应当按照什么原则去运用资金,财险公司的目标不是很清晰,没有一个统一的理念或原则,各公司的目标、想法不同。

  寿险公司在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之间更容易平衡,比如10年期的负债,对流动性要求就不是特别高。财险如何平衡这三者,不同公司的考虑也不一样。有的公司在年初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一个要求,对当年的收益要求比较明确,那么公司就倾向于买短债,因为在年初买一年期的债,到年底的收益是确定的。但是,如果年年都买一年期债,虽然收益很确定,但收益率受到影响。所以有的公司考虑的是稍长期的收益,比如要求未来5年内平均达到3.5%,就可以稍长期地持有。

  记者:大家对比基金和保险的投资风格时,常常提到基金公司的排名压力,那么保险公司的投资是否也要面对考核等压力?   

  王德晓:保险公司做投资也要面临考核压力,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是绝对收益的考核,基金公司是排名的考核。市场有波动,要平衡风险和收益,就意味着要承担一定风险,就意味着某些时候要产生损失,这时候投资压力就来了。一个好的投资组合并不意味着每时每刻收益都高或不损失,产生损失的时候首先要看是否突破了投资约束,还要检视一下投资组合是否仍然适合市场的环境,如果都没问题,就不要惊慌失措。同时,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要看长期,不能只看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