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6000亿投资需求力促保险混业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4: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继6月末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联手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以46.45亿元“通吃”中信证券定向增发5亿A股,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之后,近日,中国人寿被传将谋求收购广发银行20%的股份,以便与花旗集团共同入主广发银行,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接手深圳市商业银行正在实施中。

  “保险业今年将有超过6000亿元的投资需求,到2010年保险业的资金运用余额将达到4万亿元。”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投资需求的迅速膨胀,以及来自政策层面的强大支持,国内保险集团向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靠保险赚钱,难

  接近保险业的人士都清楚这样一个事实:“保险公司想靠保险赚钱,是件困难的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欧美保险公司承保的利润便一直为负值,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是投资收益。在欧美,保险公司能占到金融市场的30%左右的份额。而在我国,保险公司与

证券公司加在一起,才占到金融市场的5%。

  保监会预计,按照2005年的发展速度,2006年将新增保费收入5000亿元,再加上到期的债券,保险业今年将有超过6000亿元的投资需求。到2010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将达到4万亿元。

  这使得保险业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过剩的风险愈发凸显。而保险公司传统的主要投资渠道仍然集中在大额存款、国债、银行间市场等,投资收益率较低。去年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只有3.86%。

  保险资金热衷银行股权投资

  “参股商业银行,能够给保险公司带来真金白银。”一名从事保险业研究的券商研究人员说。

  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于去年11月获批认购4亿股建行H股,待半年上市禁售期届满后悉数抛出,账面获利3.6亿港元;今年6月,中国人寿、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获批以购汇方式认购中行在H股市场的IPO股份,共获配78842万股,中国人寿还持有2.3亿股中行A股。

  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一直希望能成为国内最好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明哲说,“不仅是买保险,人们买车、买房、投资和办理信用卡都到平安来。”

  业内人士分析,平安保险如能顺利接手深圳市商业银行,将获得新的销售渠道,有助于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超越对手,保持业界领先地位。

  “国十条”令保险资金渗透各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

  据悉,中国人寿、平安集团、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已经获得试点批准,准备把120亿元的保险资金用于对外投资股权或基础建设项目,目前与京沪高铁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中国人寿还与中国工商银行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在内的6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而未来,保险公司还可以对医疗机构进行投资,参与医院的管理。

  “‘国十条’颁布后,保险集团必将加快混业经营的步伐。保险资金有望在更广阔的领域展开投资。像中国人寿这样资金实力雄厚的金融集团,股权投资将渗透到

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成为像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这样的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有金融业资深人士评价。(辛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