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国良时代终结 太保集团如何追赶前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太保集团曾经极为风光地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平安集团一起稳稳当当地占据了中国保险市场“第一集团军”的位置,无论其他保险公司如何使劲追赶,都不能对其地位构成威胁。但是,在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平安集团陆续完成业务结构调整和成功境外上市之后,太保集团和它们的差距越拉越大。就和其他保险公司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超越太保集团一样,太保集团想重新和其他三家保险公司平起平坐也不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的。

  随着王国良的离开,“王国良时代”也告终结,太保集团将往何处发展,这可能是“新掌门人”亟须考虑的。与此同时,太保集团内部似乎也已经在考虑旗下的两大块业务——产险和寿险在今年下半年的发展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太保集团内部了解到,在上月的21日和25日,太保集团曾分别召开了总经理办公会议,主要目的就是分析上半年业务经营情况,同时部署下半年产、寿险业务发展工作。据悉,王国良并没有参加会议,会议由太保集团总经理霍联宏主持。

  产险:承保利润低于预算进度

  据了解,在上述会议上,太保产险和寿险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被一一放到“台面”上。在产险经营方面,成本居高不下、承保利润低于预算进度、分支机构费用超支情况出现上升趋势等被列为主要问题;而传统个人营销新保业务增长缓慢、费用投入产出状况尚未明显改善等则被认为是太保寿险面临的几大主要问题。

  太保产险和寿险下半年业务发展重点任务也被一一明确提出。在被认为是太保集团“优质”业务的产险业务方面,车险被提到了相当高的高度,不但被要求确保该业务在年内须实现盈利外,同时还被要求进一步提升车险业务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车险经营成本、费用投入的管理以及对车险业务质量的监控。

  东部地区市场不仅是太保产险的“大本营”所在地,而且也被布置了重兵,囤积了大量的资源,但正是这个被高度期望的市场,却出现了业务下滑。针对这一现象,太保产险还被进一步要求进行“控制经营总成本”、“解决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开展业务结构调整”及“提升业务品质、提高人均产能及扩大承保利润”等方面的工作。

  寿险:业务结构调整阵痛将至

  和产险业务尚还能“自己说了算”所不同的是,寿险公司在引入外资之后,它的发展则需和外方共同决定。《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业务结构调整”和“寿险资金运用”被列为了今年下半年太保寿险的两大重点工作。

  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控制全系统费用投入总量的同时,重点关注和加强研究费用投入和产出的匹配问题”的表述显得格外刺眼。太保集团在寿险公司方面的投入和产出比例严重失衡早已是行业内的共识,事实上,太保寿险无论是产品精算、IT系统,还是在渠道铺设等方面均不落后于国内任何一家保险公司。

  “开源”和“节流”双拳出击对一家亟须克服发展困难的企业来说,应该是相当适用的。上述会议提出:“太保寿险应加大费用管控力度,提高单位费用的新业务价值贡献率”;而让寿险公司更加难办的是,“要按照适应太保集团上市后对全系统风险管控能力的更高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全系统的奉贤管理体系”也在会议上被提及。

  资产管理:4.2%的全年投资收益率目标

  6月底,太保集团资产管理部门分别在网下、网上申购中国银行A股配售,获配2.5亿股,总计获配人民币7.7亿元。太保集团配售认购总量占中行A股首发总量的3.9%,其中太保寿险自营账户获配9553万股,跻身中国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中国银行H股于6月初在香港上市,太保集团参与了其向国际机构配售部分,共计获配5300万股,总计认购金额为1.56亿港元)。因此,在上述会议上,对

资产管理公司也提出了要求,即“确保完成全年投资收益率4.2%以上的预算经营目标”。而这,显然不是一个太高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