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都邦保险总裁战鹰:市场没有迟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自2005年10月成立以来,都邦保险始终在以一种低调务实的风格朝着既定的方向稳健地前行。机构快速铺设、业务全面推进、增资扩股进展顺利、服务品牌大力推行、人才战略已见成效。都邦的良好业绩不仅鼓舞了士气,也使股东们增强了信心。2006年,都邦保险计划将增加5~7亿元的资本金。到目前为止,第一步增资扩股的计划已经提前完成,注册资本金已达到5亿元,到今年年底增资至10亿左右的目标将全部实现。实现增资的同时,都邦还计划筹建15家左右新机构,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目前,分公司的筹建报批工作已经进行到关键阶段,新增二级机构在下半年将陆续开始运营。

  日前,恰逢都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举行之际,记者就公司开业以来的发展状况和思路对其总裁战鹰进行了采访。

  战鹰一开始给记者讲了在都邦流传极广的“狮子和

羚羊”的故事:羚羊要活命,狮子要不饿死,当草原上的太阳升起时,为了生存它们都必须快跑。纵使狮子之强羚羊之弱差别悬殊,然而在物竞天择的广阔天地里两者所面临的生存压力都是同等的。

  战鹰这样看待目前都邦的处境,虽然静态地看来,都邦还是一只年轻的羚羊,但我们生来就不是注定作羚羊的,我们一定会在竞争中不断成长,最终成为一只实力雄厚的狮子!所以我们必须要在竞争中奋进,把竞争作为动力,拿出竞争的精神,竞争的状态,在新的一天来临时就要毫不迟疑地朝着旭日奔跑,直到赢得竞争。

  因此,战鹰说,“虽然都邦刚刚进入市场,但市场无所谓先来后到,再激烈饱和的市场都蕴涵着无限的商机和可能,关键在于什么人用什么样的思路去做。市场没有迟到者,后进品牌永远有颠覆领袖品牌争取第一的机会。”

  中国企业在与跨国公司的长期竞争中发现,其实跨国公司的杀手锏很简单,就是品牌,是品牌的强大竞争力让它们遥遥领先,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力量。事实上,我们已经进入了“品牌至上”、“品牌决定成败”的时代,品牌的竞争力囊括了企业在资源、能力、技术、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的综合优势,展现企业的内涵与底蕴。

  在战鹰看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倡导的“又快又好地做大做强保险业”,其实质就是做好品牌。品牌是一个企业以及一个行业的灵魂、命脉与核心,品牌重于生命,做出品牌就拥有了一切。

  战鹰说,都邦的品牌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服务最好的保险公司”。“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求做到最好呢?”战鹰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前不久刘翔在国外夺冠,几乎全世界的人都在谈论他的成功,而和他仅仅有0.02秒之差的亚军是谁,却很少有人知道。人们记住的大多都是冠军,媒体追捧的也只有冠军。战鹰说,“只有集中优势资源向品牌领导者最薄弱的软肋发起进攻,才能为自己打开一个取胜市场的突破口,赢得市场的关注。”品牌的树立需要靠服务和创新来支撑。战鹰说,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应该以客户为中心,用创新型的服务打造公司品牌。为此都邦在今年年初召开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大会,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以“大服务”为导向,从售前到售后,从内到外建设六大系统服务体系,这在国内保险界是第一家。为确保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都邦要求公司全员参与,要用创新推动体系建设,将其长期坚持推行下去,打造都邦百年老店。

  服务不仅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都邦坚持总公司各职能部门为分公司服务、上级为下级服务。据战鹰介绍,从开业起都邦从未间断过对员工的培训,新员工培训、拓展训练等等。“我们希望每位员工通过培训能够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同时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获得个人职业上的成长和进步。”

  采访附记:来自都邦保险公司的资料显示,通过半年经营磨合,公司整体运营系统日渐完善并初见成效;已运营的6家分公司及15家中心支公司顺利实现开业运营。公司整体业务呈逐月快速增长发展态势,各项经营控制指标也向合规、健康方向发展。在本年度23家财产保险公司中,都邦的市场占有率排名18,在去年成立的新公司中位处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