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年人需求撬动全球保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给老年人一个支点,或许他们能撬起整个保险市场。如此结论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瑞士再保险最新一期的sigma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保险业2005年实现的保费收入共计3426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7.7%。其中,19740亿美元来自人寿保险保单,与2004年相比保费实际增长了3.9%。而非人寿保险保费增幅仅为0.6%。

  人寿保险“一路高歌”

  随着日益增长的老年保险需求,人寿保险公司售出的年金产品大幅增加。正是这股强劲的老年保险风潮,撬动了2005年的全球保险市场。

  当然,良好的股市环境刺激了投资连结保单的销售,这也给本来强劲的人寿保险再次注入了新鲜活力。在贷款市场越来越火爆的大环境下,与抵押相关的人寿保险保单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正是由于这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全球人寿保险公司的获利能力及其财务实力得以显著增强。

  非人寿保险“柳暗花明”

  与人寿保险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人寿保险行业继续面临着已经相当饱和的市场。

  据瑞士再保险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非人寿保险行业此前因受到价格增长刺激而产生的保费增长在2005年几乎降到了零。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由于留存利润和保险公司股市估值的增加,使得购买保险更加可行,因而某些国家的价格战也因此而频频“升温”。一时间,低价格的阴霾笼罩在了众多区域的非人寿保险市场上空。

  但是,在价格战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成本控制和承保纪律给保险公司带来了正面的技术业绩,非寿险公司的获利能力在2005年整体上得以增强。与此同时,除美国以外的

股票市场上,良好的回报也进一步巩固了非寿险保险行业的业绩。

  东西方市场差异显著

  瑞士再保险的研究人员在对不同市场进行比较时发现,工业化市场和新兴市场在保费和增长方面差异显著。工业化国家保费占到全球保费的五分之四以上,累计数字达29990亿美元,但增幅却只有1.9%。新兴市场尽管保费只有4270亿美元,但增长率却高达6.9%。其中,南亚和东亚的增势强劲,增幅高达9.5%。

  之所以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是由于新兴市场国家人们的保险需求还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工业化国家人们的保险支出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而在新兴市场上,这一比例则从中东和中亚的1.4%到南亚和东亚的5%不等。

  通过对145个国家的保险市场进行研究分析,瑞士再保险得出了如下结论:鉴于有利的税收、人口及金融市场环境,全球保费将会在2006年得以持续增长。新兴市场将会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