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标普:中国保险业前景展望由发展中调至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7月26日北京报道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部门今天表示,其对中国保险业的前景展望由“发展中”调至“正面”,并预期整个行业的财务实力在中期内将会提高。不过,一些规模较小或财务实力较弱的公司可能在负面情况下会面临财务压力。

  在新发布的《中国保险业信用前瞻2006-2007》中,标准普尔指出尽管存在竞争激烈、人才匮乏和资本金不足等挑战,但经营基础改善、增长潜力强劲、监管机构努力保护投保人利益等积极因素预计会起到平衡和改善作用。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分析师黄如白说,自上一次标普对该行业作出评估以来,行业风险有所降低,从而使中国保险市场位列印度和菲律宾等其他市场之前,与泰国等市场持平。尽管国内保险市场已有所改善,但无论寿险还是非寿险行业的行业风险依然较高。具体体现为某些保险公司由于面临激烈竞争、较差的市场秩序并缺乏技术专业知识,财务状况变得较为脆弱。此外,虽然行业状况有所改善,但资本率低以及在保费强劲增长环境下可能出现的准备金不足的问题,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公司破产。

  2005年,中国保险业总保费收入为4920亿元人民币,为亚洲区继韩国和日本后第三大保险市场。黄如白认为,中国保险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目前共有79家保险公司,其中48家为中资企业,其他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差不多一半的公司是在过去5年内成立的,这说明,保险业在中国发展之快,增长潜力之优厚。预计未来中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她提醒说,快速增长与风险因素密切相关。为创造一个财务健全的行业,保险公司需要在利润和增长之间更好地达到平衡。更多地关注利润需要更缜密的核保,更好的市场秩序、更强的分销渠道以及更加严格的准备金制度,所有这一切都会让增长放缓。更注重于增长也许可以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来加强竞争力,但如果保险公司一开始就采用过于激进的增长策略,将会在长期内削弱其盈利能力。

  针对中国最大的20家保险公司(占寿险94.5%和产险97.2%的市场份额)的数据资料,以及15家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数据报告作出了分析。从一张名为《中国保险公司实力点散图》上可以看到,在财务实力方面,美国美亚保险、中宏人寿和友邦保险远高于一般水平,新华人寿和中再集团低于一般水平;业务面状况上,中国人寿和中保产险远高于一般水平,美国美亚保险、日本产险(中国)、中宏人寿、华泰保险低于或接近一般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